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2017年度江苏人大工作十大新闻火热出炉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18-01-31 10:06:00
A- A+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2017年度“江苏省人大工作十大新闻”和“全省市县人大工作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广大网民投票,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评选结果已揭晓,现公布如下:

  2017年度省人大工作十大新闻

  1.江苏贯彻中央改革部署,在全国率先推出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改革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协助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我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并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为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供了制度保障。这项工作得到张德江委员长批示肯定。

  2.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新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通过举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围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谋划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地方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3.省人大常委会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出台关于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决议

  3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决议》。《决议》对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提出要求、发出号召,为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

  4、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谋划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2017年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启动2018-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立法项目建议,截止目前,共收到立法项目建议205件,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打下良好基础。

  5.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12月2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条例》总结近年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管理的实践,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区的规划建设、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投资融资、开放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全面规范,对于推动我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型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6.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开展地方性法规清理,助推“放管服”改革

  根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涉及的地方性法规进行集中清理,对26件法规的相关条款作出修改,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使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有机衔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7.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工作大调研,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4月中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工作专题,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相关市县调研,市县人大形成调研报告100多篇,最终形成的调研总报告针对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省委充分肯定。

  8.省人大开通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推进预算执行实时监督

  9月12日,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正式开通,实现人大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连接,提前一年完成全国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实时在线了解政府预算支出情况,提升了预算监督的及时性,是人大实施有效监督的创新之举。

  9.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助力打好治污攻坚战

  6月2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要求全面打好治污减排攻坚战,更大力度改善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年度环保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

  10.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9月23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省政府关于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对破解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积极建议,提出要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力推进了我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

  2017年度市县人大工作十大新闻

  1.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规范基层人大机构设置解决“一人委”问题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支持下,对区镇人大机关的机构设置进行了统一规范,并统筹编制资源,增加92个编制,有效解决了区级人大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少、工作难开展的问题,为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市委战略决策转化落实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及时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决议》、《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决定》,并综合运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决议决定贯彻落实。

  3.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保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国家首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统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关系,兼顾地方特色和示范操作性,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了立法经验。

  4.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百名代表进百企”活动助推产业强市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百名代表进百企”专项视察活动,组织110余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实地视察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逐个点评并形成综合视察报告,在全市上下引起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5.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立法监督推动绿色发展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先后制定城乡规划条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通过执行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城市绿化条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有力推动盐城绿色发展。

  6.镇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项评议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从2017年7月份起,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10个工作部门组织“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评议,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20多个,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唱响了人大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好声音”。

  7.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开通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

  87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323个二级预算单位的每一笔财政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情况,泰州市人大常委会都可以实时查询看到,市人大代表可凭代表证查询相关内容。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的开通标志着泰州市预算审查监督实现重大突破。

  8.睢宁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主题活动获央视点赞

  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记好民情日记,踏实履职足迹,牢记为民情怀”主题活动。7月19日央视十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予以报道,引起积极反响。

  9.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溧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该市埭头镇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做法和经验,在市镇两级全面推广。在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分别由市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10.淮安市各县区人大积极探索行使质询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

  4月18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指导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就渣土车运输管理问题开展质询工作试点,这是全市人大系统首次运用质询的方式进行监督,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专题赴淮调研。目前,该市7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全部开展了质询工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