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环境治理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26 11:21:00
A- A+

  4月2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联组会议上,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专题询问。韩保来主持了专题询问。副市长蒋文红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应询。

  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主任倪华表示,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当前大气污染严重形势下,齐心协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迫切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力求通过专题询问,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为省会空气质量改善作贡献。

  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代表赴有关县(市)区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连续视察,全面了解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为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活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12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询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从目前情况看,处于全国排名倒十名的城市都在铁腕治污,若非实施超常举措,很难达到退出倒十的目标!请问如何实现退‘倒十’目标?”

  “我市是‘2+26’城市中市区电厂分布最为密集的城市,即使在电厂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从排放总量来看,依然是排放大户,影响着我市的空气质量。请问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排放量?”

  “今后我市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如何处理好治污和生产的矛盾,减少‘一刀切’,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发展?”

  ……

  到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直奔主题、直指要害地接连发问,适时追问,其中有些问题颇有“辣味”;应询部门也均是有备而来,面对询问,一一作了认真回答。其中,环保局首当其冲,被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点名询问3次,成为被询问的焦点部门。这次专题询问还首次采用了播放短片的方式进行询问,通过采访专家提出询问问题,使询问的质量和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这已经是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这也是很少见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晓华说,“专题询问会上提出的问题都是代表市民提出来的,提出的问题很准,也很尖锐。我希望通过专题询问,能够推动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在大气污染治理上采取更硬的手段、更好的举措,让老百姓早日生活在蓝天白云的环境中。”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表示,此次专题询问更加让政府部门感到了责任重大。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尽快落实到位,加快提升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努力给各位委员和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倪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会后将梳理汇总委员的审议意见,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件形式转交给市政府办理。半年后市政府要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后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