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环境治理
邯郸市推动大气治理常态化法制化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5-03 11:22:00
A- A+

  资料图

  编者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促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去年6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召开了由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等参加的座谈会,到部分县(市、区)的有关厂矿企业和单位组织了实地检查,并进行了明察暗访。坚持问题导向、力行力改,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检查组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认真沟通,交换意见,督促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办理。现将检查情况摘要如下:

  评价——

  重视程度治理措施前所未有

  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核心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向污染宣战,强力攻坚克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大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多次召开“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钢铁焦化行业整治等会议,专题调研、专项调度,督导重污染企业搬迁、环保达标治理等重点工作。并在省“1+18”方案基础上,制定了《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形成了1个意见加29个专项方案的治理体系。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若干措施的通知》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界定了33个负有生态环保职能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落地生效。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大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生态建设考核权重。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每年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完不成任务的严格问责。在全省率先出台《约谈办法》,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力度。

  去年全市坚持治企、抑尘、控车、治矿、增绿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一是深化工业企业污染减排。大力开展钢铁焦化行业达标整治,全面提升钢铁、焦化行业环境治理水平。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二是突出污染源协同防控。强化城市扬尘和面源污染管理,开展了建筑施工、城区道路扬尘集中治理。三是加强露天矿山整治和生态绿化。以旅游景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为重点,对全市露天矿山污染进行深度整

  治。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太行山绿化、城镇周边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等工程。

  分析——

  偏煤能源结构是根本原因

  检查组认为,长期形成的偏重的产业结构和偏煤炭的能源结构,依然是造成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2017年,全市炼铁产能5381万吨,炼钢产能4646万吨,焦炭产能2912万吨,全市以钢铁、焦化、电力等为主导的重化产业占到工业总量近70%。全市煤炭消费总量4664万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1.6万吨、氮氧化物14.5万吨、烟(粉)尘21.8万吨。

  检查组发现,一些企业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淡薄,有逃避监管,违法偷排现象,违规复工等现象,还有采取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部分中小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信息公开不规范,等问题。

  建议——

  推动治理常态化法制化提高全民法律环保意识

  针对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大气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治理大气污染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重大政治任务、民生任务。认真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加大力度。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各负

  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乡镇(街道)环保工作机构,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科学施策。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坚决取缔淘汰“散乱污”企业。实施精准治霾,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区域环境容量和承载力、产业结构、应对举措等综合研究,增强大气污染治理的科学性,加强对大气污染监控和污染源解析工作,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反应能力。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重污染行业除尘、脱硫等方面技术明显提升。积极发展新型能源,加大推广使用力度,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长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治霾,依法治污,保持政策的有效性、稳定性、长期性。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市场手段,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尽快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一法一条例”更好地贯彻实施。

  ——增强意识。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生动实践。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倡导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形成大气污染防治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