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来源:人民网 2018-05-16 14:49:00
A- A+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同时,我们着眼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前进道路上,只有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开放性,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前提条件

  一种思想理论要能够得到坚持和发展,基本前提是这一思想理论必须既有揭示规律的真理性,又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真理性决定这一思想理论的核心要义是完全正确的,开放性为这一思想理论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提供广阔空间。马克思主义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是兼具真理性和开放性的科学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突出体现为基本原理的科学正确。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学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并运用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起着奠基作用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具生命力的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是据以产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回溯历史,这些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乃至全世界受压迫人民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的历程。前瞻未来,这些基本原理还将继续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至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突出体现为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创立以来,每一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都努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催生和演绎出新的理论形态,从而保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回望风云变幻的人类历史,多少叱咤风云的人物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多少曾经闻名遐迩的理论学说已经失去光泽,但马克思主义依然放射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不断战胜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根本原因不在于其发现了“终极真理”,而在于其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变化而发展,能够在与时代同行中获得生生不息的生机活力。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开放性是内在统一的,这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坚持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本国实际和时代提出的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坚持是发展的基础,离开了基本原理的坚持就不可能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发展是坚持的不断升华,发展到新的时代高度是坚持的最好体现。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求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了新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的光辉典范。这一思想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同时,这一思想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面向未来,推动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都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科学社会主义持续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本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指引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反之,如果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切从本本出发,必然窒息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社会主义的辉煌,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从正反两方面印证了这样的历史规律。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走入低谷,但中国共产党人顶住了压力,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必须看到,科学社会主义要引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保持科学社会主义根本属性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创新发展。

  中国实现由大向强关键跃升的必然要求。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每向世界舞台中央前进一步,都会遭遇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和阻力。同时,国内的改革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任重道远。破解这些难题的答案,“马列老祖宗”的本本上没有,只能依靠我们党自己去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给出了中国答案,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社会主义国家突破“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历史周期律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受历史条件的限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于如何防止无产阶级政权变质,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不可能提交现成的答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

  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地球村”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现实。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向何处去?人类的未来在哪里?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面对动荡不定的大世界,许多国家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困惑,迫切希望能看到未来世界的新愿景、新蓝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当代世情紧密结合起来,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思想,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作出原创性贡献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的态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把坚持实践第一性与不断总结升华实践经验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植根实践的活的理论,是源于实践、不断总结升华实践经验而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在科学总结实践经验中不断创新发展和完善的科学理论。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理论为实践服务,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把坚持人民主体性与不断汲取群众智慧统一起来。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所有的理论观点都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映群众愿望、集中群众智慧,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心声,最大限度汇聚人民群众创新实践中蕴含的智慧。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