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高等教育“低谷地带”如何“隆起”?
来源:长城网 2018-03-19 15:06:00
A- A+

  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分布看,在教育部公布的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没有一所河北省的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河北省仅有一所高校入选。这种状况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差距更为明显——北京市有普通高校91所,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31所;天津市有普通高校55所,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5所。

  “河北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为经济发展续航护航能力明显不足,势必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造成一定影响。”李强代表认为,京津冀三地在高等教育领域也要实现协同发展,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田永君代表学习简报等大会文件,充实自己的建议。记者吴新光摄

  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说,可借鉴北京高等教育对口支援的一些经验与做法。前几年,北京市属院校与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结对子,进行帮扶,有效提升了北京市属院校的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

  为弥补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巨大差距,田永君代表建议,中央财政应增加一个专门的支出项目,可叫做地方高等学校基本保证金。“否则10年后、20年后,一些地方高校很有可能招不到学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