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市长代表与院士代表眼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8-03-19 15:07:00
A- A+

  长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王亚 吴新光)“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连续第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承德来说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基于承德市这些年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吐露个人心声。承德从地理位置上毗邻京津,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多年以来承德一直都是北京的生态支撑区和水源涵养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立足于承德自身实际情况,我们首先在生态、产业和交通三个方面率先突破,如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常丽虹代表兴奋地说,承德现在的山更青了、水更洁了、地更绿了、空气也更清新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展示出了承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

常丽虹代表。记者 王亚 摄

  “从我自己的感受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目前更多的是各地区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缺乏各地区的协同配合,京津冀三地在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方面做的相对还不够。”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表示,通过顶层的完整规划设计,通过有机的资源配置、总体规划,来达到有步骤、有计划地建立一批高新的、高质量的、高水平的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建设,带动我们科技创新提质和发展。

杜彦良代表。记者 王亚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省带来了哪些“实惠”?常丽虹代表认为,目前承德已经在产业、教育、医疗卫生和引进人才等领域和京津地区实现了越来越深和越来越广的合作。“从产业方面来说,目前从京津地区一共引进了308家企业落户承德,实现总投资超过670亿元,大大带动了承德经济的发展;在交通方面,承平高速正在抓紧推进、京沈高铁目前铺轨基本完成,滦平、兴隆、丰宁三条环首都的线路都已经实现了和北京公交的互联互通。”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代表对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建设规划十分关注。“到2020年,京津冀城际铁路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就可以实现了。但是还缺乏一个有机的相互协调和配合,比如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该如何解决。”杜彦良代表认为,这就需要加强京津冀三地公路和铁路资源的相互配合,把整个交通体系形成一张网,统筹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也应该加强智能化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从交通、环境等方面实时地监控起来。比如,北京冬奥会的铁路和公路建设,应该形成一个智能交通网,这应该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这也是我们迈向交通强国的一个重要节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年来,可以说承德是很大和很直接的受益者。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承德一是要做好服务,另一方面就是借力京津实现自身更高水平的发展。”常丽虹代表希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实施过程中,承德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天津的深度合作,能够在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方面展开合作,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