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柴会恩代表:学生减负更要减心理上的“负”,防止“课内减负课外增”现象
来源:长城网 2018-03-10 16:05: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记者胥文燕摄

  长城网3月10日讯(记者胥文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减负不仅仅是学生课业上的减负,更是心理上的减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说。现在小学正在逐渐减负,但这也衍生出一些问题,小学生课外时间多了,有些“望子成龙型”家长会选择给孩子参加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如果不是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反而给学生造成心理上的负担,造成“课内减负课外增”的现象。中小学时期是人心理成长和生理发育的关键期,心理负担重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柴会恩代表认为,学生减负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大命题,需要全面、综合、系统的去考虑,需要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柴会恩代表建议把城区学校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留足教育发展空间。同时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如何真正让学生轻了书包,柴会恩代表继续说,教育质量不能单单理解为考试分数的高低,应该考虑到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提升,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议一方面教育部门和学校联动,不单单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指标,把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搭建家校共建平台,通过家访、电话沟通、微信群互动等多种形式把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传递给家长,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无论是从国家、教育部门的重视程度,还是从学校和家长自身的认识上,都越来越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中小学生真正减负,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柴会恩代表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