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张军代表:扶持公立中医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来源:长城网 2018-03-10 16:06: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记者张欣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丽钧张欣)“应该利用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为老人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救治、专业化的康复护理、全方位的养老养护,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在2018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提交了《关于扶持公立中医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议》。

  张军代表说,当前,医养结合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部分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民营机构盲目追求利益,没有很好地契合本地区的人口结构、实际养老需求;老年医疗护理专业人才短缺。目前我国需要近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而现实情况是全国老年福利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取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的也不过2万人,绝大多数是没有经过护理专业知识培训的农民工或下岗职工。造成了养老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

  张军代表认为,推广医、护、养一体化模式,公立中医院在这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和特色,中医学在治疗方面,有药酒、膏方、药膳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制剂,以及推拿、按摩、针灸、火罐、埋线、药浴等多种适宜技术,适合老年人防病、治病。

  公立中医院均经过等级评审及验收,有专业规范的医疗、护理团队。同时,公立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可作为从事养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修、培训的基地,为一些民营或下级养老机构培养和输送医疗、护理人才。

  对此,张军代表建议,在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同时,也应当鼓励和扶持公立中医院创办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让他们在突出公益的同时,也能享受政府政策的“红利”,利用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为老人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救治、专业化的康复护理、全方位的养老养护,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