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田纯刚代表:推动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长城网 2018-03-16 16:14:00
A- A+

  田纯刚代表。记者李丽钧摄

  长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李丽钧)“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弥补民营企业创新人才资源短板,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民营企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兴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田纯刚如是说。

  田纯刚代表认为,民营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中处于弱势和劣势,单纯依靠民营企业自发自觉自为地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不仅会走许多弯路,而且收效甚微。迫切需要政府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为此,他建议:

  发挥高等院校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优势,推进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在科技成果利用转化上实现紧密对接、融合发展。国家和省、市的科技、教育等部门建立高等院校科技研发成果信息服务平台,及时、系统、全面发布各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便捷通道。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高校创新成果通过民营企业投资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利用高校现有国际领先、国内先进的重大科研成果,建立转化基地,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促使高校科研成果通过民营企业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真正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

  发挥高等院校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优势,推进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在科研活动与产业发展需求上实现紧密对接、融合发展。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项目对接活动,引导高等院校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开展校企深度实质性合作,促使科技创新活动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产业发展新需求,组织科技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发挥高等院校科技创新人才第一资源优势,推进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在人才交流引进培养上实现紧密对接、融合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引进高等院校人才资源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大学生众创空间,支持高等院校与民营企业合作办学,合作研发,合作生产,协同育人,为民营企业提供高端人才支撑,积蓄长足发展后劲,同时,促进有创新能力的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实现广泛创业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