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哈明江代表:农村贫困地区仍需加大教育投入
来源:长城网 2018-03-17 16:15: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哈明江。记者烟成群摄

  长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烟成群)“贫困县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政府投入不足、师资短缺,导致农村教育的发展活力不足,且城乡教育不均衡现象明显,农村教育严重滞后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表示。

  哈明江代表以他的家乡献县为例说,献县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因为点多面广,资金缺口大,只是依赖上级的专项资金,受财力所限政府配套资金跟不上,新建的农村小学和幼儿园餐厅、活动室等附属设施不到位,不能实现寄宿制,这一点和民办学校相比缺乏竞争力,发展空间和活力明显不足。农村公办幼儿园数量也远远不能满足随着人口增长的入学需求。同时,收费太低,入不敷出,自身没有能力进行投资和改善。

  农村教师总体数量不足,部分边远农村学校师资紧缺,很多乡镇小学都是包班上课,教师工作量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均为借用小学的教师及代课教师,大多年龄偏大,幼儿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欠缺,“看”孩子情况十分普遍。

  另外,部分农村公立幼儿园使用的是小学的闲置校舍,校舍安全达不到国家标准,还存在着相当数量的无证幼儿园,黑校车、违规接送学生现象也很难杜绝,缺乏相应的执法人员和管理机制,存在着安全隐患。

  哈明江代表建议,应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硬件上水平,软件再提高,逐渐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特别是要加大餐厅等附属设施的建设投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解除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要不断摸索和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以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和民办并举的和谐发展良好局面。

  不断完善以招聘特岗为主,县域内招聘为辅的进人机制,同时逐步消化代课教师;提高边远乡镇教师的补助标准,实行结对帮扶和教师支教制度,加大教师的帮扶和培训力度。特别是要为农村公办幼儿园定向招聘学历达标、有资质的优秀幼儿专业教师,统一纳入财政编制,彻底解决师资问题。

  安全问题不能仅仅靠教育部门,应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安全隐患较大的黑校车、无证民办幼儿园、违法接送站等问题出重拳、严监管,将人防、物防、技防落到实处,对违规现象“零容忍”。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