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张利民代表: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8-03-18 16:16: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张利民。记者王亚摄

  长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李丽钧)“要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表示。

  张利民代表说,目前,我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迫在眉睫,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过密过疏林分多、密度适宜林分少,纯林多、混交林少,森林结构不合理,难以真正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维护国土安全、淡水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生态安全以及木材安全的功能。同时,森林质量评价体系还不健全,还没有纳入林业约束性目标考核内容。

  张利民代表建议,要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提倡多目标均衡经营,由追求森林的单一功能向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转变;实施精准提升工程,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着力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

  他还建议,探索建立森林质量评价体系,将森林质量提升列入到各级政府目标考核的林业约束性考核内容,并纳入绿色GDP考核的内容;将营林机械设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和林区道路、营林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中央财政补贴,将森林抚育补贴标准由现行的平均每亩100-120元提高到每亩200元,鼓励多目标经营,鼓励开展流域经营、沟域经营,减少经营单位资金投入压力,激发经营单位森林抚育动力;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依据的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森林质量提升样板示范体系,加大不同森林类型经营作业法研究推广支持力度;加强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