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郭建增代表:推进军民融合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8-03-18 16:16: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郭建增。记者烟成群摄

  长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烟成群)“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作为扎根河北邯郸的军工央企,我们要集中精力、周密组织、精心操作、精益求精,全力落实新发展理念,聚力践行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把集团公司建成船舶行业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做出更大贡献!”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郭建增告诉记者。

  “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3月2日,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又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阐述。

  郭建增代表介绍,七一八所创立于1966年,是一家集军民产业的科研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单位。

  随着深度军民融合、持续技术创新,七一八所在特种气体产业相继研制出高纯三氟化氮、六氟化钨气体和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企业十几年的技术垄断,结束了每公斤高达300美金的价格控制,三氟化氮市场价降为原先的十分之一,有力地改变了我国高纯特种气体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增强了下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国内半导体和液晶面板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氢能”是七一八所的“老牌”拳头产业,“我们目前已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解制氢设备生产基地,固定式和车载式制氢装置连续10余次为‘神舟’、‘嫦娥’、‘天宫’等国家重大航天任务提供了气象保障。”郭建增代表说。

  本着“取之于军、用之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理念,七一八所成立了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化平台,研制出拥有14项国家专利的“派瑞”空气净化器,产值由每年一两千万元猛升到8000多万元。通过与电商合作,七一八所推出时尚新颖的“空气盒子”、“空气宝宝”等净化产品,使军工品质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2017年,七一八所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海尔“金魔方奖”。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