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河北省三位90后人大代表:年轻更要有担当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1-29 16:28:00
A- A+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90后代表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1月28日,记者走近他们中的三位,倾听他们充满青春气息的履职故事。

  “我就是一个农民。”省人大代表、献县俊太家庭农场董事长赵俊太今年28岁,皮肤黝黑,一张嘴就透出一股“憨”劲儿。2013年,赵俊太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办起家庭农场,成为全县最年轻、流转土地最多的农场主。

  这次参会,赵俊太显然是“有备而来”。在省两会前的调研中,他发现由于目前献县还没有铁路站点,农户运输粮食都是汽车运输,成本偏高,因此他建议,早日在献县设立铁路站点,让这个农业县加快“走出去”的脚步。

  “得知自己当选省人大代表,又激动又紧张,更多的是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省人大代表、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虽然年轻,却颇为稳重自信。

  “我们是在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接触信息的方式更多、更便捷,学习能力更强,这是我们的优势。”李鹏亮说,这些优势应当充分运用到自己的履职经历中,但目前他更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反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聆听记录其他代表的发言,这些都是我每天的‘必修课’,等大会结束,我要把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带回去。”

  谈到自己的建议,李鹏亮不忘“老本行”,“我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关注,我带来的建议是增强食品行业监管,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杨会芳是三位90后代表中唯一一名女代表,24岁的她也是我省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

  虽然年龄小,但杨会芳“名气”却很大,省道德模范、省十大自强之星……2012年,她带着卧病双亲上学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们都为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点赞。如今,杨会芳已是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幼儿教师。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一项项惠民利民政策让我特别振奋。”杨会芳说,自己曾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所以对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特别关注,“去年,我曾给特教中心的一些残障孩子上课,切身感受到孩子和家长的种种不易。我建议,相关部门应当提升对残障孩子的康复服务水平,同时加强机构建设,让家长能放心地把孩子托管在这些机构,希望‘一个残障孩子拖垮一个家庭’的悲剧不再重复。”

  采访结束,记者脑海中依然萦绕着三位90后代表坚定的话语:“年轻更要有担当,我们会用更多高质量的建议,担负起人大代表光荣的责任。” (记者刘荣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