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一行到我省调研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 2017-06-05 17:08:00
A- A+

  5月8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率领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室、国家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及基金管理局有关领导同志一行8人,来我省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雪峰、财经工委主任赵文海、副主任丁丽萍及财经工委部分人员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省政府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民政厅、卫计委、地税局等部门对于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运行情况、完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运行情况、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模式、社会保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医疗改革进展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汇报。之后,赴邯郸市听取了市政府及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的汇报,与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北冶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邯郸阳光百货有限公司等工、商、建筑行业企业的社保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进行了座谈,还深入到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居民家中仔细询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在保定市调研时,走访了安国市绿色循环工业区中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红日药都药业有限公司、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参观了天士力集团安国中药都仓储物流商贸区项目,听取了天士力集团关于安国数字中药都建设情况的演示汇报。安国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情况的书面汇报。调研组对河北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对了解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李盛霖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中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原则,社保工作对稳定经济很重要,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因此中央对社保工作非常重视。从调研情况看,河北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中央政策在河北得到很好的落实。社保工作健康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在实际工作中,保障能力与保障水平的矛盾十分普遍,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要充分考虑保障能力的实际,量力而行,在总体制度设计上要保基本、可持续、讲公平。在此基础上进行公民责任教育,突出勤劳致富,通过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王雪峰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保障是个大问题,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河北目前经济发展与保障水平是相适应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各级政府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今后工作重点要放在如何使社会保障可持续上,从政策、制度、管理措施等方方面面研究,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层次,在精准上下功夫。

  调研组一行还专门赴雄安新区实地考察了解了新区的筹备规划情况。(王全义执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