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工作动态
关于赴广东调研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监督情况的考察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7-06-05 17:09:00
A- A+

  5月初,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雪峰带领省人大财经工作考察组一行8人,到广东省就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财经相关立法工作等进行考察学习。在与广东省人大同志的座谈中了解到,广东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监督的工作方式值得学习借鉴。考察组就此专门形成了考察报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和王雪峰副主任分别做了批示,要求在工作中学习借鉴。范照兵批示:“赞成雪峰主任意见,积极借鉴广东的成功经验,争取今年下半年能安排一、二项试行”。王雪峰批示:“广东省人大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的探索很好,强化了对财政资金支出的监督力度,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今年下半年结合工作安排,可搞一二项,如时间仓促,明年一定早准备,早动手”。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将认真落实领导批示意见,研究学习借鉴广东经验的具体工作措施。现将考察报告编发,供工作中学习参考。

  关于赴广东调研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监督情况的考察报告

  5月2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雪峰带领省人大财经工作考察组一行8人,到广东省及惠州市、深圳市就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道路运输管理立法、特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法制保障等工作进行学习考察。在与广东省人大的座谈中了解到,广东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监督的工作方式十分值得学习借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东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的做法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自2014年开始,每年选择一至两项重点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绩效评价的方式,加强预算审查监督。这项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由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具体组织协调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的对象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支出项目、重大民生保障项目等方面资金的使用情况。绩效评价关注的重点是资金立项决策和管理办法设定目标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资金主管部门对资金监督的有效性以及用款单位使用资金的合规性。绩效评价的目的是推动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透明公正、高效有序的专项资金分配机制和绩效问责制度,不断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第三方评价机构来自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与被评价单位无隶属关系或利益关系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咨询机构、社会研究机构、政府研究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价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评价机构由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公开招投标来确定。

  2014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专题调研,并就相关项目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估,重点了解省级财政用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主要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对于这项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批示:“省人大组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支出绩效进行调研,对政府实施的重大战略从资金使用的绩效总体的效果、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评估,行使监督的职能定位很准。既采取部门、使用单位自评,又引进第三方进行评估,组织专家委员会评估,方法很好。人大的监督要沿着这个路子做下去,真正把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促进政府及部门改进工作。建议人大下一步继续选定部分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进行督查、评估。此评估报告反映的问题请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改进,并向人大报告”。受此鼓励,广东省人大在2015年对“基础教育创强奖补专项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专项资金”,2016年对“产业园扩能增效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支出绩效情况组织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关于我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2014年新修订的《预算法》也规定各级预算收支安排应当遵循讲求绩效的原则,为人大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和法律依据。省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秉持加强绩效监督的总体思路和深化改革的创新精神,根据省委确定的“人大预算审查的重点要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绩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在2017年政府预算审查过程中,就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预算内基本建设”等6个方面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查试点,2017年的工作计划中,又确定将对“大气污染治理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为推进人大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工作创新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

  广东省人大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工作,是根据政府绩效评价的理念方法,对照预算支出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规范、合理的评价方法,对有关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的设立、执行、产出、效果等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评判,从而为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更加真实、全面、客观的情况,客观上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提高监督实效,值得借鉴。

  参照广东省人大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做法,建议我省今年对如何开展这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在2018年,根据中央精神,围绕省委中心任务,选择一至两项2017年安排实施的省级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价。此项工作由省人大财经委负责,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具体操作,办公厅协调配合,综合拟定的实施方案报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最终得到的第三方评价报告,由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转省政府研究处理,或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王全义执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