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湖北首次为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立法 重大项目应依法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6-21 17:20:00
A- A+

  气候作为生态环境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

  2012年,湖北省人大农委启动了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立法调研,历时6年,反复论证,数易其稿。

  近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条例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是湖北省首部关于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方性法规。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讲学介绍说,保护气候资源,稳定生态环境,是发展绿色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制定条例有助于推动“长江大保护”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不够与开发利用不足双重问题。

  保护与开发双重不足

   什么是气候资源?

  条例规定,是指可以被人类生产和生活利用的太阳辐射、热量、风、云水、大气成分等自然物质和能量。

  湖北省地处亚热带,位于典型的季风区内。全省除高山地区外,大部分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光能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降水充沛,雨热同季。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1961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至今,湖北省气候发生明显变化,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0.17℃,然而平均年日照时数却呈明显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52.2小时。

  崔讲学透露,气候变暖使湖北高温热害、低温冷害、干旱、渍涝等灾害多发、频发,严重影响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保护不足外,开发低效也是湖北省气候资源面临的一大难题。

  据统计,湖北省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容量超过1390万千瓦,理论可利用风能储量为1446万千瓦。

  截至2017年6月,湖北全省已投产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与风电场装机容量分别为380万千瓦和240万千瓦,开发利用率仅为27.3%和16.6%,气候资源利用的规模与实际可开发资源量仍然有较大差距。

  重大项目需经气候论证

  气候资源是生态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到破坏,就会造成气候失衡,致使生态环境恶化,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条例规定,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其范围和强度应当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开发利用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避免或者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湖北省部分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缺乏必要的气候可行性论证,造成区域内气候环境压力超负荷,生态环境严重失衡。

  为此,条例规定,与气候条件相关的城乡规划、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利用项目应当依法进行可行性论证,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应当作为项目审查的内容。

  条例同时明确,应当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的项目未进行论证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应当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而未进行论证的项目,项目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由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万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为确保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客观、真实、完整,条例明确规定,气候可行性论证机构和项目负责人对气候性论证报告的内容和结论终身负责。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致使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失实的,由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所收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合理利用气候资源

  局部太阳能、风能资源开发过度,气候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不合理开发导致湿地消失、水土流失、候鸟栖息地丧失……这些是目前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固有顽疾。

  条例明确确立了政府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主导地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统筹考虑当地风能可利用程度,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大型风能利用项目,促进风能资源规范有序利用,鼓励引导风电利用企业开展风电功率预报,提高风电利用效率。

  条例同时明确规定了开发企业的环保责任。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当防止工程实施和风能利用对山体、植被、道路、水土、野生动植物以及居民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做好项目建成后的修复、恢复等工作。

  湖北大部分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降水充沛,但水资源分配不均且季节差异大。

  条例规定,鄂东北、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等水资源短缺地区和其他季节性干旱地区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云水资源利用工作,增强抗旱、蓄水、森林防火和生态修复能力。

  条例同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云水气候资源特点,推进屋顶绿化、透水铺装、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增强城市下垫面雨水涵养能力,减缓城镇水涝灾害,提高城镇雨水资源利用的生态效益。

  “中国凉爽之城”利川、“华中屋脊”神龙架……湖北省具有丰富的气候资源。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实际,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合理利用雨雪景观、云雾景观、云雾凇景观、物候景观以及避暑气候等旅游、休憩气候资源,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