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法律法规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部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05 19:07:00
A- A+

  三十八、公民的含义和地位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三十九、公民的基本权利

  1.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7.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11.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16.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17.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四十、公民的基本义务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义务。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义务。

  3.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7.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8.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责任编辑:赵若熙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