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人大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恩格斯经典论述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05 19:34:00
A- A+

  恩格斯经典论述

  国家集权的实质并不意味着某个孤家寡人就是国家的中心,就像在专制君主政体下那样,而只意味着有一个人位于中心,就像共和国中的总统那样。就是说,别忘记这里主要的不是身居中央的个人,而是中央本身。

  《集权和自由》(1842年9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1卷第396—397页

  首先无产阶级革命将建立民主制度,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

  《共产主义原理》(1847年10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19页

  ……所有通过革命取得政权的政党或阶级,就其本性说,都要求由革命创造的新的法制基础得到绝对承认,并被奉为神圣的东西。

  《致奥古斯特·倍倍尔》(1884年11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第238页。

  公社取消了从1870年10月至1871年4月的一切房租,规定把已经付出的房金转作以后的预付房金,并且制止拍卖城市当铺里所有的典押物品。同日又批准了选入公社的外国人为公社委员,因为“公社的旗帜是世界共和国的旗帜”。

  《恩格斯写的〈法兰西内战〉1891年单行本导言》(1891年3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29—330页

  公社一开始就得承认,工人阶级在获得统治时,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管理;工人阶级为了不致失去刚刚争得的统治,一方面应当铲除全部旧的、一直被利用来反对它的压迫机器,另一方面应当以宣布它自己所有的代表和官吏毫无例外地可以随时撤换,来保证自己有可能防范他们。

  《恩格斯写的〈法兰西内战〉1891年单行本导言》(1891年3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34页

  如果说有什么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我们的党和工人阶级只有在民主共和国这种政治形式下,才能取得统治。民主共和国甚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特殊形式,法国大革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1891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274页

责任编辑:赵若熙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