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人大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斯大林经典论述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05 19:35:00
A- A+

  斯大林经典论述

  列宁说得对:自从出现了苏维埃政权,“资产阶级民主的议会制度的时代已经终结。世界历史的新的一章,即无产阶级专政的时代已经开始”。

  《论列宁主义基础》(1924年4—5月),《斯大林选集》上卷第223页

  苏维埃政权是新的国家组织形式,与旧的资产阶级民主制的和议会制的国家组织形式有原则上的差别;它是新的国家类型,不适合于剥削和压迫劳动群众的任务,而适合于使他们完全摆脱任何压迫和任何剥削的任务,适合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

  《论列宁主义基础》(1924年4—5月),《斯大林选集》上卷第223页

  新政权建立新法制、新秩序,这种秩序就是革命秩序。

  我不是拥护任何的秩序。我只拥护与工人阶级利益一致的秩序。如果旧制度的某些法律可以被利用来为争取新秩序而斗争,那就应当也利用旧法制。

  《和英国作家赫·乔·威尔斯的谈话》(1934年7月),《斯大林文选》第15页

  我们新的选举制度,将对一切机关和团体起督促作用,促使它们改善自己的工作。苏联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和不记名的选举制度,将成为人民手中的鞭子,用来鞭策工作做得不好的政权机关。

  《和美国“斯克里浦斯—霍华德报系”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罗易·霍华德先生的谈话》(1936年3月),《斯大林文选》第50页

  宪法并不是法律汇编。宪法是根本法,而且仅仅是根本法。宪法并不排除将来立法机关的日常立法工作,而要求有这种工作。宪法给这种机关将来的立法工作以法律基础。

  《关于苏联宪法草案》(1936年11月),《斯大林文选》第101页

  人民是在选举苏联政权机关时,用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不记名的选举方法,来审查自己的国家领导者。

  《论党的工作缺点和消灭托洛茨基两面派及其他两面派的办法》(1937年3月),《斯大林文选》第142页

责任编辑:赵若熙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