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人大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周恩来经典论述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05 19:36:00
A- A+

  周恩来经典论述

  关于苏维埃,不管名词是否妥当,但苏维埃是工农代表会议,它与资产阶级的议会制度是有原则区别的。列宁说苏维埃政权不仅可以用于资本主义国家,而且可以用于殖民地国家。毛泽东同志发展了这种思想,把它发展成为中国的代表会议制。这种政权是一元化的,不是两权并立的。我们现在实行的“三三制”就是各级代表会议制,是真正的民主制度。

  《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1944年3月3日、4日),《周恩来选集》上卷第161页

  关于政权制度方面,大家已经同意采用基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现在凡是通过普选方式产生出来的会,我们叫做大会,例如人民代表大会。凡是通过协商方式产生的会,我们就叫做会议,例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会和会议名称的区别就在这里。将来人民代表大会,是要经过普选方式来产生的。关于普选,本来应该做到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不记名的投票,但这对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1949年9月7日),《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140—141页

  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它完全不同于旧民主的议会制度,而是属于以社会主义苏联为代表的代表大会制度的范畴之内的。但是也不完全同于苏联制度,苏联已经消灭了阶级,而我们则是各革命阶级的联盟。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的特点》(1949年9月22日),《周恩来选集》上卷第369页

  人民代表大会制属于苏维埃工农代表大会制的体系,完全不同于资产阶级的议会制。议会制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假民主,而人民代表大会,是经由人民选举出来的,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

  《民主党派的工作要同国家的中心任务相配合》(1953年3月1日),《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244页

  我们的财政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人民的财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有监督我们的财政收支的权力和责任。我们希望各位代表监督政府工作人员并同政府工作人员合作来反对浪费资金的现象,反对机构庞大的现象,反对违反财政制度的现象,反对不爱护国家财产、不严格节约和不努力增加资金积累的现象,反对偷税漏税和盗窃国家资财的行为,反对贪污的行为。反对这些现像和行为,也就是拥护社会主义,争取社会主义社会的早日实现。

  《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1954年9月24日),《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42页

责任编辑:赵若熙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