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人大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江泽民经典论述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05 19:38:00
A- A+

  江泽民经典论述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法制,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90年3月18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11页

  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90年3月18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14页

  在我们国家生活的各种监督中,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最高层次的监督。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支持和促进。工作监督应该抓住重大问题,如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决议以及决定的执行情况;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的重大事项;突发性的事件以及国家机关的廉政建设问题。人大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只有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监督的目的。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90年3月18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14—115页

  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加强对群众、特别是各级干部的法制教育,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权利和其他民主权利,保证各项事业在社会主义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199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58页

  各级人大代表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199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56页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体现人民利益的,应该经过法定程序和法律形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支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199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56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障自己当家作主的地位。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199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156页

  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等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1992年10月12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235页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人民民主,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是我国政权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阔步前进中的中国与世界》(1995年7月13日),《人民日报》1995年7月14日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第29页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要把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同立法结合起来。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第29—30页

  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要深化改革,完善监督法制,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第31—32页

  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第29页

  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讲”情况的讲话》(2000年1月20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第536页

  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2001年4月2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第234页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保证立法和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第554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第553页

责任编辑:赵若熙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