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天地
河北宪法学习宣传实现精准滴灌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7-02 13:42:00
A- A+

  7月1日上午,虽然天空不时飘洒着小雨,但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渤海明珠小区,一场“宪法进社区”文艺演出台下却坐满站满了附近的居民。

  “这演出打着伞也得看,好看,有用!”居住在这里的张卫民指着手中的宪法宣传手册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在党的97岁生日这天着重学习宪法,更加具有意义。”

  相声《法治漫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相关法律条文,演讲《让宪法融入青年信念》激励青年用宪法、用法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场由秦皇岛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等单位举办的“宪法进社区”文艺演出,为市民送上一场愿意看、坐得住的法治大餐。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有效形式。”秦皇岛市司法局局长王秀成说,想让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能“大水漫灌”,就要“精准滴灌”。

  “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学校”等法治文艺巡回演出深入百姓生活,“七五”普法讲师团走进各部门开展宪法知识巡讲活动,线上普法、线下宣传营造起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这样的活动正在河北遍地开花。

  今年3月,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出明确部署,要求突出对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宪法宣传,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积极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形式。随即,一场精准化、常态化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河北全省掀起。

  “宪法是啥?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每一条都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每一条都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在给镇里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的宪法知识培训课上,廊坊市文安县兴隆宫镇司法所所长霍占芳这样开头。

  为了做好宪法宣传,霍占芳准备了好几个讲稿。“给党员干部要解读宪法修正案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一起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给群众要好好讲讲宪法和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说话就不能太理论。落脚各有不同,但都是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霍占芳说。

  能够通过语音识别与人互动的法律机器人吸引着不少群众驻足围观、咨询,宪法知识随堂小考、法治拼图等普法小游戏让不少学生流连忘返,动动手指就可以亲手将一枚铜币压制成定制的普法纪念币,多个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当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6月11日,由河北省司法厅、省法宣办指导,石家庄市司法局、石家庄市普法办主办的宣传宪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甫一启动,就有近千名市民参与了当天的活动。

  “普法大世界”巡展是河北省普法宣传品牌活动,此次活动以“普法大世界”为依托,聚焦宪法主题宣传,设置了展板区、篷房区、互动区、宣传区、问计区等区域,既有精湛的文艺演出,也有生活鲜活的宣传活动,还有互联网+时代高科技的法律服务。

  “展板区的30面展板把人生不同的成长阶段与宪法条文对应起来,原来宪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从出生到上学、结婚、退休,宪法都在守护着我们。”石家庄市长安区金谈固家园小区居民徐亮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此次活动中,石家庄市91个部门和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了活动,一次普法宣传活动能够吸引到这么多群众积极参与,也让他们感慨良多。

  “过去我们做的一些普法工作,老百姓看看就走,心里也未必买账,原因就是工作没做到点子上,一阵风、包打天下的普法工作效果必然不好。”石家庄某市直单位主管局长对记者说,宣传宪法不能光讲大道理,必须结合老百姓身边人、身边事,才能使宪法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说,河北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形成,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重点,在全省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