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乐亭人大:开展专题调研把脉会诊社区治理问题
来源:乐亭县人大 2018-07-25 14:46:00
A- A+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推进乐亭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破解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问题难点,回应居民关切,近日,乐亭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委员、人大代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对社区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把脉会诊。

  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爱军、副主任陈会峰带领下,先后深入乐安、曙光、茂源、健康等8个社区进行专题调研,与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围绕社区组织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安全等方面详细了解情况,并就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探讨。调研组还专门组织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履行参与社区治理职能职责情况,与住建、城管、公安、发改、电力、街道等12个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调研组委员、代表一致认为,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居民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社区治理工作诸多方面确实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亟待妥善有效解决。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紧紧抓住社区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强化政府治理主导,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增强公共服务保障,区别情况,分类施策,依法有序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调研组要求,县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符合县情、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出台物业管理服务等相关管理办法和服务标准,进一步厘清规范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社区服务组织的权责及相互关系,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着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

  下一步,调研组还将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居民群众等形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把情况摸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好。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社区治理专项工作报告,并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在加强和改进社区治理工作中,努力探索总结出一套服务高效、运转有序、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的乐亭模式,让广大居民在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建设中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乐亭县人大 张永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