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各级人大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7-26 15:15:00
A- A+

  监督与参与并重助推“4+4”

  石家庄市各级人大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孙飞是众创梦工厂产业园董事长,也是桥西区人大代表。该产业园已经入驻了146家文化创意与科技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二期建设。孙飞说:“二期建成后将打造集产、学、研、展、销于一体的‘双创双服’全要素生态圈,着重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和技术,为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助力。”这只是石家庄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4+4”现代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立足省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四大产业。

  “人大工作要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围着想、围着干、围着转,不动摇、不跑偏、不干扰,以实际行动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人大重点工作必须同市委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在这一工作思路的引领下,2018年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就石家庄市“双创双服“活动开展情况和“4+4”现代产业发展进行视察,提出各级人大要助推助力“4+4”现代产业发展,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到“4+4”现代产业发展中来,为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还分别深入到有关企业积极协调“4+4”现代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各委办室结合“双问计”活动到省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并向市人大代表征集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4+4”现代产业发展推进情况的监督,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专门对“4+4”现代产业发展所涉及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地震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履职评议。

  各县(市)区人大也积极行动,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赵县人大常委会对金融机构支持工业企业暨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就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推出更多符合赵县企业发展要求的金融产品等18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建设银行、信用联社等5家银行当场与9家企业签订了对接支持意向合同。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在了解该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后提出要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强化项目服务分包等建议。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协联合召开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有关金融创新开发区工作的建议和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和面对面沟通。

  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4+4”现代产业发展助力加油。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之一。市人大代表王阅春非常关注这一问题。经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她提出了尽快出台《石家庄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实施管理办法》的建议。王阅春代表认为,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可以使行使审批职权有法可依,规范有序。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极。市人大代表王罡认为,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石家庄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要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北方区域的引领者、奠基人和“服务商”。“石家庄市应该复制成功经验,建议尽快调研并出台规划,统筹两个‘云’建设,一个是政务云项目,一个是商务云项目。借助省会的地理优势和发展环境,整合现有和未来省直部门数据中心聚集于石家庄市,可在省直分散谋划、建立和发展的现状上,提供石家庄市统筹服务平台和长期发展规划。”

  市人大代表张成锁关注的是人才问题。他认为,今后五年将是河北历史上机遇和挑战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释放、转型升级最为要紧、高质量发展最为有利的时期。作为省会,石家庄也将迎来重大机遇和挑战。“因此,我们应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强市战略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一流人才,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张成锁代表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市人社局结合“双问计”活动,积极问计企业,围绕石家庄市重点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和迫切需要,不断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上下功夫。仅2018年上半年就通过深入实施“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近2000人。同时,启动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完成一审。

  在石家庄市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进程中,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走访查实情,汇聚智慧提建议,履职监督促落实,为推进工作落实助了力,为“4+4”现代产业发展加了速,成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