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志刚就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8-07-26 15:16:04
A- A+

  构建代表履职平台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志刚就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答记者问

  衡水日报记者

  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开展代表活动的场所,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各级人大代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选区选民面对面沟通交流,随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接受监督,使各级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去年以来,衡水市在乡镇、街道广泛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近期,记者就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志刚。

  问: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答:新时代新形势对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推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代表之家平时都开展什么活动?

  答:代表之家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联系服务选区选民、听取和反映民情民意、推动实际问题解决为主要工作职责。主要开展的活动有: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闭会期间的代表专题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代表走访联系服务选民活动,法律政策宣传、学习交流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等。

  问:代表如何参与代表之家的活动?

  答:人大代表参与代表之家活动,根据代表本人工作单位或居住地所在辖区,按照“就近从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将全市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各地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中。直接选举的代表参加原选区所在地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间接选举的代表原则上参加原选举单位依照上述原则安排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

  各级代表应当积极进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络站参加接待选民活动,积极参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级代表要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职业优势资源,深入选区走访联系服务选民。

  问:选民如何参与代表之家的活动?

  答:在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活动日,选民可以到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围绕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积极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都要建立一支由若干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选民组成的民情联络员队伍,作为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广大选民应积极争当民情联络员,广泛收集民情,及时反映民意。

  问:代表之家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答:一是架起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代表之家使代表联系选民有了固定场所、代表接待选民有了明确的时间、代表开展活动有了明确的要求,为代表就近方便、依法有序联系选民提供了全面支撑。二是形成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便于群众不出乡镇、街道就可向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所需,拓宽了群众向上反映诉求的渠道;也便于代表及时掌握民情民意,与选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三是搭建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了固定场所,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优秀人大代表授课、交流履职经验,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问:目前我市代表之家建设及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答:目前,我市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175个,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全覆盖,部分县市区还依托代表、社区、乡村、企业设立了代表联络站。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评议活动462场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10415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02条,被有关部门采纳或解决办理的597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问: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的指导意见(试行)》,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为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建设,促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常态化,6月12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主任会议通过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的指导意见(试行)》。

  指导意见概括起来有“三个规范”“两个加强”“一个创建”。“三个规范”:一是规范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每月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少于两次,每名代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每年不少于两次。二是规范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的多种代表履职活动。定期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代表学习日、代表座谈会以及代表接待选民的业务培训等活动。三是规范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每年年底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和评议。

  “两个加强”: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之家的督察指导,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分包县市区,同时联系两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常委会委员联系两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二是加强宣传,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开设专栏,在《衡水人大》和《人大工作动态》刊物以及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个创建”:为了促进代表之家建设的规范提升,开展五星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实行百分制,量化硬件设施、软件制度、组织管理、活动常态化、社会效果等各项指标。市人大常委会将为五星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授牌,并予以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