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6 16:59:54
A- A+

  7月26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副主任说,听了晓东同志作的报告,有几个突出感受,一是报告质量高,下了很大功夫,篇幅短、语言精,说清了问题和成绩。二是感觉非常沉重。我省主要科技指标在全国排到了24、25位,去年科技投入经费计划安排少,调整后更少了,执行落实到位的就更少,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1.25%,只有全国的平均水平的一半。三是建议科技厅在管理层面的规章办法上下更大功夫,针对科技创新最核心的问题,出台好操作、好检查、好实施的规定。

  周仲明副主任说,赞成这个报告。一、主题选择准。抓住了河北省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河北省要实行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科技创新思维。二、领导力度大。领导带队,彰显了省人大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三、问题导向明确。挖掘的问题非常准确,切合实际。四、力量下得大。三个条例一起检查,采取一系列创新检查措施,挖掘了很多问题。五、建议切合实际,值得重视,应紧盯不放促进落实。这件大事并非一次执法检查就彻底解决,还需久久为功、持续促进落实。

  周英委员说,科技创新是我们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个瓶颈。一个院士报告时讲过,企业创新不是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更多的是以目标、创新为导向,比如苹果手机研发的时候,有人问乔布斯是不是做过市场调查,他说现在市场根本没这东西,我做什么调查?他是根据潜在的需要,又不完全受制于市场,受制于市场就没有创新了,很多创新来自于创造力、想象力和对未来发展的把握。促进企业创新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我国是制造大国,但是不是制造强国,促进创新的政策存在碎片化的问题,没有很好地整合,政府的引领、服务作用也不是很到位。总得来讲,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社会氛围,不断积累创新驱动的社会基础,提高创新持久力,特别是要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投入。

  王昌委员说,三个条例中影响最大的是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因为科技成果转化没有国界没有省界,我们河北省有很多科技成果没有在本省转化,而是转化到其他省。这三个条例主攻方向应该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把力气下到这儿。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我省财政支持不足,而企业因风险太大不想投入,这方面政府必须下大力气引导。二、风投支持不够。河北省应该下大力气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否则的话即便辛辛苦苦作出成果也留不住。我们燕山大学成果很多,真正在河北转化的有大部分占比不是很高。所以这个方向我觉得应该调整,如何把成果落到河北、留在河北,把外地先进科技成果引进河北,这方面确确实实是力度不够,也是我省目前存在的最大短板。

  杨智明委员说,报告令人耳目一新,通篇贯彻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可以说是一个执法检查的范本性报告。一是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中心和大局来开展工作;二是对三项法律法规合并同类项进行联合检查,不仅减轻了基层负担,也实现了执法检查的协同性和整体性,是一项很好的创新;三是坚持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哪好、哪坏,好在哪、差在哪,都是点名道姓,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说话。河北省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差距比较大,只有科技创新了,能源结构调整了,产业结构优化了,才能实现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加大科技创新工作的监督力度。

  赵文海委员说,今年以来,省人大特别是教科文卫委员会对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实施工作非常重视。这个报告的特点也非常鲜明:一是体现创新精神,对三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联合检查,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创新。二是体现量化指标监督,教科文卫委员会下了很大功夫,对三项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一套量化指标,依靠数据来说话。三是体现问题导向,报告篇幅上注重查摆问题,符合执法检查的要求。总之,执法检查工作和这个报告都非常好,分析问题全面深刻,注重用数据说话,有问题、有论据,可以说是我们开展执法检查的一个典范性报告。赞同这个报告。提两点建议,一、关于财政投入。我们往往把财政投入不足作为一个问题来讲,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应该被更多关注。应该问一问:“财政给钱少,但是这笔钱你花好了没有?”建议在将财政投入少列为一个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出评价。二、关于法律责任。列出的某项问题,到底不符合哪一部法律法规?这个对照还不够鲜明,建议以后每个问题都和法律法规进行对照,强调法律责任。

  姜虹委员说,这个报告很好,一是问题找得准,二是建议提得好。同意报告中所提的9条建议,建议将第9条,“适时修订《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改为“尽快修订《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大加快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该报告。通过审阅报告,感到此次开展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检查举措做得细。执法检查组紧紧围绕三项法规落地情况,在采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抽查等方式手段的同时,创新使用量化评估办法,对各市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进一步增强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二是基本情况摸得实。执法检查组在全方位掌握大量翔实数据材料的基础上,从七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全省落实三项法规的总体情况,科学确定了各地市工作成效量化评估结果,使我们对我省推进科技创新情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三是存在问题找得准。执法检查组实事求是地点明了在科技投入、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源配置等六个方面25项具体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四是意见建议提得好。执法检查组聚焦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九个方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深化三项法规落地实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

  王亮委员说,非常赞成这个报告,一是人大常委会这次执法检查抓住了科技创新、科技强省的重大问题。执法检查有力度,也有深度。二是报告写得好,说成效实实在在,找问题精准客观,提建议可行性强。三是建议这样的检查要持续进行,一盯到底,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裴红霞委员说,晓东副主任作的报告特别好。应该说这个报告里面问题抓得特别准,后面的意见和建议,应该引起各级政府重视。这次检查问题都指得很准,下一步工作中,关键是怎么整改。无论是投入上也好,还是人才的培养引进,各级政府应拿出具体措施把人大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下去,能够把问题真正地改进,所以我们人大常委会要对报告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督办,要求各级政府拿出整改进度和措施,确保这个报告发挥应有的效用。

  范振增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几点建议:一、关于科技创新。政府在每年国民收入中拿出相应经费用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二、关于科研经费利用。受财政支出进度的影响,科研经费利用合理使用是必要的,但每年经费的利用并不成比例,建议按项目拨付后,项目结束终审经费。三、加强专利转化服务能力支持力度,使专利真正能发挥作用。

  杨兆廷委员说,河北省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但我省在科技创新方面确实存在差距。报告中的六方面问题找得非常好非常准,分别是政府的投入问题创新主体的培育问题、资源的配置问题、专利运用转化的问题、科技创新的思想意识问题和法规问题。提两个建议,一、科技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厅一家的工作,应该是整个政府的工作,建议政府针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拿出具体对策来。二、就河北省来讲,还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科技创新力量不足、科技创新政策不开放等。比如课题经费使用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来讲是最严格的,国家很多优惠政策都不是百分百落实,而是打了折扣的。所以,要形成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必须采取更加开放姿态,树立鲜明导向,提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大力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

  郭玉红委员说,昨天上午,听取了晓东副主任所作的报告,很受启发,赞同报告。我谈一点体会,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我是作为检査组成员参与了实地检査工作的。一路走来,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虽然国家在很多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仍然还有很多核心技术被卡着脖子。我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不靠前,与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不相称,检査中也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科技投入强度不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法规宣传不到位,甚至很多科技人员都不知道三部法规。这几年,各级政府及科技部门做了很多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些都值得肯定。但是我们搞执法检查,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制约我们科技创新的症结找出来,原因分析透,切实解决好。建议,一、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精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下沉到企业、科研院所,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宣传法规、普及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调动大家创新积极性。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个报告,以及委员们的审议意见,扎实落实好,把科技工作搞得更加有声有色,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翠朵委员说,第一点感受,三次常委会参加以来,就某项专题,对某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追踪,觉得很必要。河北省的政策和措施并不少,与先进省相比,我们不差,就是落地没有落下去,差就差在这。第二点感受,两个报告,路径非常科学,这三项规定首先对河北省整体,然后对几个市调研,还形成25项定量指标,10项定性指标,应该说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并且进行了一些综合的量化评估。提点建议,一、对政策的落地情况的调研,希望今后人大多做这样的工作,还可以吸收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商会参加,使调研成果更精准。二、调查研究样本特别重要,使样本更具代表性,数据更准确,才能使后期研究更加到位。三、要在推动采纳上下功夫。四、要把人大的调研成果阶段性地向调研对象反馈。比如调研报告,领导的批示,成果被采纳情况,建议向参与调研的人员反馈,尤其提出意见的人员反馈,增加他的信心,也是人大人民性的体现。

  商黎兵委员说,就6月份我们省青联承办了省政协青年科技创新的课题研究,去广东省进行调研,去了17家企业,其中包括华为、唯品会、格力、创维等,和河北企业比起来感受很深。尤其是华为,华为2017年他们的人员不到18万,其中研发人员8万,占公司不到50%,去年他们的研发费用是896.9亿,近十年投入研发的费用累计3940亿元。华为目前引进人才基本上都是研究生,薪金高吸引了很多高端人才。对比河北,我们也进行了调研,发现几个问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普遍不强,原因一是研发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二是企业技术和市场的匹配度不高,三是好多企业没有研发中心,同时企业的核心技术来源不足,降低了竞争力。报告也提了很好的建议,我觉得都非常必要,非常切实可行,建议,一、政府提升企业家对科技创新的认知能力,二、增加我们政策帮扶企业的匹配度,建立一个沟通协商制度。三、深化双创双服的氛围,尤其在高校当中,高层次的人员当中,让他们融入到创业氛围当中来,深化这种双创的氛围。

  王海波委员说,对于三个报告我均赞同。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的做法,建议对三个报告涉及的内容进行调整,总结成绩、增强信心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找出并解决问题,推动未来发生好的转变。建议省人大要传导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省的发展。关于科技创新,应该进一步凝炼我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关于资产管理应该尽早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关于高质量发展,要防范被旧习惯、旧观念同化,需要突出重点,特别需要促进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发展意识,特别是河北的企业家的创新发展意识。在这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有很多问题需要凝炼,应让这三个报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刘教民委员说,河北省的创新能力比较落后,主要有几个方面。一、研发投入不足,河北去年全年投入占GDP1.25%,没有达到年初1.59%的目标,距离全国平均2.11%还有差距。二、创新人才不足,河北省从顶层设计对人才的吸引没有相关政策、要求、动作,可持续发展明显落后其他省份。提两点建议,一、科研的主力军是企业,科研的生力军是院校,要尽快研究制定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相关立法。二、大力发展良好政策环境,吸引人才、资金、成果向我省倾斜。

  武鸿儒委员说,我参加了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总的感觉我省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急迫。一是科技创新意识不够,二是科技创新氛围不浓,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四是科技投入不足,五是科技人才缺乏。有三个建议,一、增强紧迫感,营造全省上下重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二、深入研究,加快制定和实施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三、加强考核,确保制定的政策措施能够落地见效。

  李景辉委员说,昨天听了晓东主任在常委会上就三项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这次检查组织严密,点面结合,形式多样,既有部门的,也有企业的,也有自查的,还有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和法规要求,制定了评估指标体系,比较科学。主要成效反映了我省的实际情况,发现六点问题和原因分析客观全面。提出的六条意见和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标性,建议是针对六个问题提出的,目标性、指向性和针对性特别强,赞成执法检查报告。

  翟志海委员说,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采取定量分析、定性评价和特色评估相结合的量化评估方法,总结成绩、指出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我完全赞同。建议,一、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和投入的力度。省市县各级政府不仅要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而且还应进一步明确投入的额度和比例,比如占政府投入科技创新的比例,既要确保每年只增不减,也要力争保持一定的增幅比例。在经费的投入上,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向大气环境治理及关系省市县重大经济发展的科技项目倾斜。二、加快推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在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协同创新研发机构、协同京津冀新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协同创新型园区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三、紧紧抓住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搭乘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快车,大力借势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势,加快与雄安新区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带动全省科技创新向更高层次发展。

  石立新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科技创新是我省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是科技投入问题。报告中的几项主要指标我省明显落后,R&D占GDP比重甚至不如周边的河南、山西。科技项目总体投入不多,重大项目投入更少。昨天2017年省本级和全省决算报告,省本级科技重大项目才31万元,全省重大项目才273万元(其中重大专项173万元,重点研发计划100万元)。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的,3年才60万元,而河南评为良好的,3年90万元。二是企业创新问题。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们的企业有哪些具有核心技术?上市公司年报中广告投入远大于研发投入,应考虑体制机制和导向问题。三是人才问题。转型发展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靠人才。我省工资在全国都比较低,自己的人才留不住,想请的人才不愿来,应认真研究解决办法。

  赵风楼委员说,报告很好,坚持问题导向,符合实际,赞成这个报告。针对问题提出几个方面意见建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非常重要,中央发出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文件后,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财政预算监督联网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政府关于2017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是一个良好开端,说明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已形成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关键有几个方面,一、国有资产的家底不清,需要弄清国有资产家底。二、管理体制机制不规范、不顺畅,国有资产有国有企业、金融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等多方面,国资委只管企业一块,财政管一块,机关事务管理局管一块,体制机制不顺畅。三、国有资产管理运行的制度不完善,四、国有资产经营使用情况的监督不到位。这些都需要加强。

  许皞委员说,第一,河北省科技投入不仅是不足的问题,而且使用分散。第二,科技分开不清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需不同的人材完成,一个项同时完成这些工作,往往效果上不去。第三,加强对本土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人才并重,相比之下,自己培养人才更重要,要加大改善河北人才培养环境。

  薛寒委员说,我对咱们省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总体表示肯定,对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点感受。一是政府科技创新财政投入依然不足,二是社会研发投入依然偏低,三是科技经费使用效率不高。这三个方面,都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也是今后着力发展科技的关键点。科技创新的周期很长,见效又慢,科技创新不能搞密集,不能搞活动,也不能搞运动,能不能加强对各级党委班子的考核,并且坚持不能以成果论英雄而忽略中间研发环节的观念,应当以工作的过程论短长,强化政府引导,解决科技创新的困境。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俊华说,同意这个报告。谈几点感受:第一,搞这个调研非常必要,河北处于毗邻京津,区位优越,但是目前高质量发展还不充分,值得全省上下深入思考。第二,这个报告实事求是,抓住了我们省发展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今后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还是强化观念、突破瓶颈补齐短板。第四,报告的观点符合河北省发展实际。如何才能强力提升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做好全省顶层设计,制定强有力的举措。目前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保守、落后的特点比较突出,要强化创新思维,有效激活创新活力。二是进一步提高区位优势的意识和能力,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河北经济。

  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前段时间参加了教育厅组织的代表建议办理活动,到河北师大。看到河北师大有一项科研成果叫AR技术,也就是现实增强,对中学生直观的教学非常有意义,但是现在还停留在实验室,能不能转化还不好说。我们现在关注科技创新的时候,一般都是讲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实际上我们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力量,就是高校的技术力量。我们对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方面,因为高校的这些教师都是属于体制内的人,有些规定可能不太清楚。所以宁可研究成果出来,用于职称评定后,就束之高阁,不愿意拿到企业去转化,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值得我们河北研究。凡是经济发达地区,其高等教育都是很发达的,很多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来自于高校,我想我们现在政府在这一块不能只眼睛盯着总讲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这个没错,但是绝对不能忽略高校的科技力量。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王振山说,完全同意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不但看到了成绩,而且也发现了问题,提出了措施,比如说人才评价分类评价,还有人才引进方面实行人才一项一策、一人一策,实际上完全跟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几项政策法规非常契合。

  省人大代表牛玉鹏说,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资源培育和市场培育,特别是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交通资源、市场资源。我们河北籍到外省读书毕业生每年回来的不多,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可以施展的舞台。现在我们总讲人口红利,如果每年把大量毕业生都可以留到河北省的话,有利于人才技术的发挥,假如一个地区有大量的高学历人才,有大量人才资源也有利于吸引企业入驻。关于自然资源,每一个地区自然资源优势在哪,建议各地列出一个清单。关于技术资源,如与京津各高校联系密切有利于吸收它的成果,有利于技术转让,对外来企业有很好的平台,这方面工作也要加强。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范照兵、周仲明、周英、王昌、杨智明、赵文海、姜虹、张力红、王亮、裴红霞、范振增、杨兆廷、郭玉红、郭翠朵、商黎兵、王海波、刘教民、武鸿儒、李景辉、翟志海、石立新、赵风楼、许皞、薛寒、王俊华、李建军、王振山、牛玉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