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6 17:04:00
A- A+

  7月26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省政府的报告。报告内容具体、数据翔实、举措明确,既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总体情况和重点措施,又聚焦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着力推进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体现了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人大财经委提交的调研报告,聚焦质量强省建设,通过细致深入地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找准找实了当前质量强省战略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思想观念、重大机遇、关键环节、瓶颈短板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新时代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提一条建议,紧紧抓住此轮机构改革的重要契机,围绕更好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在实现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能整合优化的基础上,推进对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形成监管合力,构建大市场监管模式,为全省质量提升打造坚实的基础支撑。

  齐明亮委员说,质量强省是贯彻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完全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省实际需要。质量强省就必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转化,说到底和我省以前提出的人才强省战略是完全一致的。质量强省首先是人才强省,因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就实现不了质量强省。因此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必须大量地吸引人才到我省创业、创新,由新的业态、新的技术代替原来旧的业态和技术,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我省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这些历史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建设人才载体。建设人才载体,吸引人才到河北创业,离不开两个条件,也就是两个环境,即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去年我随许宁同志到四川考察,成都市建立天府新区,招商引资非常快,主要原因是成都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客商特别是一些青年的创业人才,特别是四川籍的人才从北京、上海、广东回到成都,迅速把天府新区的局面打开了;另外天府新区的生态环境好,花园式的工作环境也吸引了大量人才来这里创业。所以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不管是人才强省还是质量强省,都必须持续不断的把两个环境改善好,使人们愿意到河北创新创业,使河北的局面有新的发展。

  张海燕委员说,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没有提到要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的内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是一个短板,没有“双一流大学”,只有一所211学校,还在天津。我省发展缺少人才,也引不来人才,急需补齐高等教育这个短板。建议在报告中要加上推进河北省高等教育,提高河北省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容。

  杨兆廷委员说,质量强省战略河北省在十九大之前就提出来了,质量强省和高质量发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质量强省主要是讲产品、服务、工程,更加具体一些;高质量发展主要是讲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我们讲高质量发展是一种经济运行状态,是和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是联系在一起的,也和整体的产业结构密不可分,和投入产出效率密不可分。高质量发展,创新排在首位,在创新的基础上,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

  赵风楼委员说,报告很好,人大财经委也有个调研报告。质量强省战略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省在高质量发展中要持续用力,选树一些典型,用典型带动有关市县、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吉山委员说,省政府报告和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是相呼应的。从2016年,我们省委省政府由质量兴省战略提升到质量强省的战略,体现了战略的定力,也体现了战略的转型升级。同时从报告中看出质量强省战略落地后,见到很好的效果,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至少四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有下一步的打算。特别是长春长生生物制药这个假疫苗事件,应该说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了重要指示。假疫苗的事情受到人们的关注还是一个质量安全问题,要对违法违规的严惩重处,在这个报告中也提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质量安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中提出五个方面,但是没有谈到质量安全,我很关切质量安全,这应该是一个常态化的问题。在质量强省战略中应该放在比较重要的一个位置,改善民生、关注民生、关切民生,现在质量安全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是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质量安全形势平稳,质量管理制度逐步健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下面我就高质量发展提几点具体建议,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政府应减少对产业结构调整的直接干预,转向健全支持性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发挥市场作用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二、进一步提高服务业质量,建立服务业质量宏观管理体系,健全服务业质量统筹机制。针对当前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服务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在培育优质品牌,完善管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市场占有率上下真功夫。三、进一步加强标准建设,通过环境、质量、安全等标准对行业和产业进行规范和引导,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升级。

  郭玉红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提两点建议,一、要对食品、药品、种子等质量安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管好、治好这是底线。二、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和关键点是调优产业结构,做强高新产业。在这方面要有加强措施、确有成效。

  王亮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为抓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经济强省的根本,已取得积极成效,这是非常可喜的。重要的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制约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对标先进,建设有效载体,完善保障措施,把质量强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许皞委员说,关于高质量发展,我们数量也不大,我们现在面临着数量和质量双重压力,我们能不能找到用高质量代替拼数量的路径,是当前需要思考和用力的地方。建议多举办一些“高质量代替拼数量的”研讨会,聚全民智慧,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找出路。

  张海燕委员说,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没有提到要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的内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是一个短板,没有“双一流大学”,只有一所211学校,还在天津。我省发展缺少人才,也引不来人才,急需补齐高等教育这个短板。建议在报告中要加上推进河北省高等教育,提高河北省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容。

  申书兴委员说,坚持“大质量观”和“四位一体”,才能促进联动提升,才能实现质量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四位一体”即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关键是科学技术。质量强省战略的核心也是科学技术,包括标准、品牌也都是基于高质量的科技。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要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结合起来,真正提升我省的科技研发能力,切实提高科技含量,才能真正实现“质量强省”。

  李景辉委员说,谈一点想法和意见,省提出“质量强省”已有三年时间,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此项工作,但是从我们检查调研了解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时,各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很少提到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建议市县提高质量、标准和创新意识,在工作安排中将质量强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同时针对社会对质量创新、质量强省战略知晓面率偏低的情况,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赞成省政府关于质量强省实施情况的报告。

  哈明虎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一点建议,全文大部分是“高质量”,建议将第1页“大质量发展格局”、第2页“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大质量观”分别改成“高质量发展格局”、“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观”。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康振海说,省政府关于强省战略这个报告很好,应该说实施强省战略是我们省今后一个努力方向,也是一个需要在各方面抓质量的一个具体的抓手。首先要全面抓质量强省,这个报告说得很全,包括产业、制造业、消费品、工程、服务业等等这些,包括还有文化,我觉得这是说从全面系统的角度来讲的,还是要好好地抓质量。第二个就是我省工业品都是基础类,低端的或者说处在产业链低端的产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能够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的话,质量强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非常赞成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建议省政府和十个重点行业的三年行动计划一样,质量强省最好有一个总体规划。有目标、有任务,在质量强省方面我们到底做哪些事情,现在做得非常好,十个行业左右,特别是许勤省长来以后,每个行业都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里面都有质量的要求。从质量强省来说都要提目标和规划。二、质量强省应该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作为我们省来说,这么多人口,工业体系是比较全的。但是结构的转型升级,到底是哪几个行业来做,不能够平均用力。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要找到质量强省的突破口。三、要制定我们质量体系,质量指标体系。大家不能都凑合,有差不多就算了的思想,没有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工作、我们省的产品、我们的服务,质量兴省就不可能实现。建议每个行业、每个产品和服务环节都制定质量标准,从基础工作抓起,全面推进我省质量强省建设。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王振山说,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非常好,我们这个国家过去就是中国制造,我们要想发展总得要走出中国制造到中国缔造这一步,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向解决这个问题的路上迈进。

  省人大城建环委员委员马仁会说,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我们高质量发展缺少的是高质量的标准,到底什么是高质量,跟什么比是高质量,哪些是高质量等,要明确标准。“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提的比较全面,但提升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标准,有什么方案和规划路线等,都是下一步应该做的工作。建议要制定具体的目标、策略和措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张力红、齐明亮、张海燕、杨兆廷、赵风楼、王吉山、翟志海、郭玉红、王亮、许皞、张海燕、申书兴、李景辉、哈明虎、康振海、王振山、马仁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