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7 10:20:55
A- A+

  7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和《省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省人大财经委关于河北省2017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关于视察防汛防洪情况的报告(书面)》等三个报告。

关于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修正草案

  王晓东副主任说,条例修订非常必要、非常重要,有几点建议。一、建议在总则中增加实行最严格地下水管理制度等相关表述,并明确严于国家标准的地下水管理红线。二、建议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实行全域自动监测,并公布良好生态所需的水位标准和实测水位。三、建议划定取水总量和地下水位的控制要求,把水位变化作为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标准。

  聂瑞平副主任说,不管是农业用水还是工业用水,或城市用水,更多的是要运用好经济和市场的手段,运用好法律的手段,而不仅仅是行政手段,重点不应该放在由谁来审批。

  周仲明副主任说,赞成这个条例。水利部门在加强地下水管理,减少地下水开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前,以水定发展,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业,水比油贵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必须要有加强地下水管理的紧迫感。在控制地下水开采,防止地下水污染方面应该有一些明确的限制性。谁污染谁治理,在控制地下水超采率,压减水资源用量方面综合考虑。提几点建议,一、生态养水。加强生态建设,涵养水源。二、发展工程蓄水。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压力。三、产业节水。条例第16条“不予批准取用地下水”的情形中包含“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在这里要强化各地方根据当地水资源情况,限制高耗水产业项目。四、治污净水。在大力抓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对水污染问题必须予以重视。综合施策,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五、循环用水。地下水是宝,要增加综合循环利用,采取激励措施,促进高效利用。

  王会勇副主任说,修改地下水管理条例十分必要,河北省极度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全国排位靠后,加强地下水管理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形成很大的漏斗区,水位逐年下降,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对河北地下水治理也很支持,在河北搞了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连续几年给予200多亿元资金支持。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制定了方案,各市也给予了很好的配合支持,试点实行以来地下水治理效果明显,浅层地下水和深层地下水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地下水补充起来比较慢,地下水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修订条例很有必要。提几点建议,一、对于地下水开采既要严格审批,又要方便群众,比如在条例中规定申请20天进行验收,验收后多长时间发放许可证应作出明确规定。节约用水和方便群众,这两者要兼顾。建议地下水超采严重的漏斗地区及水源地保护地区等特殊地区由省水利厅审批,其他地区可由市县水利部门审批后报水利厅备案,以便达到既严格管理又方便群众。二、利用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取水不回灌或者不能全部回灌的,条例中应增加对其相应处罚规定。三、建议增加关于开采利用200米以下深层地下水方面的相关规定。总体上赞成修改这个条例,但个别文字和逻辑性需要进一步斟酌。

  梁久丰委员说,这次修订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主要解决的就是地下水超采问题。提几点建议,一、本次修正有四十多条,修正量比较大,建议把名称改为“修订草案”。二、解决超采问题,一个是用水总指标,一个是地下水位,再一个是机井的数量。关于机井怎么关停,这里面体现得不太明确,应该适当体现。三、第31条里面提出节约农业用水的措施,建议增加大面积的退耕还林、退耕还湖(湿)等内容。

  杨智明委员说,修订地下水条例非常必要、非常急迫。对修订草案提几条修改建议,一、一定要紧紧围绕地下水管理来写,不直接相关的如公司排污口管理等水污染防治条例等已有规定,长处就不要写。二、对办理取水许可证、安装和使用取水自动监测设施水量、计量装置并与水行政部门联网等法律规定,如果不执行要有法律责任规定,以严格的惩罚措施保障最严格的地下水管理规定的落实。三、对未取得许可证或在地下水禁采区,擅自开采地下水的应责令立即整改,处以罚款,限期恢复原状,拒不执行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杨金深委员说,地下水管理确实十分重要,河北省这么缺水,严重程度高于以色列,但是世界都知道以色列缺水,不知道河北缺水,原因是以色列的节水技术发达,在全世界叫响了,我们恰恰在这方面没有做得那么精致。所以,加强我省地下水管理非常必要,出台这个条例也很迫切。我原则上同意,先通过执行,以后还有完善的余地。提几点意见,一、加强与京津地区地下水管理的协调。整个华北地区缺水,河北缺水,北京和天津也缺水,按照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北京天津河北都属于缺水的地区,京津地区人口密度大,人均水资源消耗较大,也是造成河北地下水短缺的原因,因此需要加强京津地区地下水管理的协调。二、建立水价制度。我这些年一直在考虑一个建立农业用水的水价制度。我们城市的用水已经收钱了,但农业用水没有收费。我省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的70%,其中小麦灌溉用水大约占70%,而这70%当中水的利用率是30%-40%,也就是说大约又有70%浪费掉了,这是三个70%。我们应该从减少农业用水方面做文章。怎么降下来,就是要收钱。当然我们农业现在就赔着钱,你再收钱就更不种粮食了,所以就是有收和补两条线。我建议实行农业灌溉用水的水价制度,同时对农业生产用水给予补贴,取费和补贴两条线来形成这个一个节水机制。三、微咸水利用。微咸水利用我们是有些潜力的,袁隆平的海水稻恰恰适合微咸水利用,亩产可达200-300公斤。这可以是一个方向,也可以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四、在植树造林方面,特别是现在大面积植树造林,在树种选择上一定要科学、合理,阔叶林不宜大面积种植,那是耗水树种。

  张力红委员说,这次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及地下水漏斗区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的必要举措,是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具体行动。我感到有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此次修订条例,明确牵头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细化推进措施,加强沟通联系,做好前期调研,为开展好修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聚焦问题。针对制约地下水管理的规划计划不足、缺乏计量监测、审批不规范、处罚标准低等瓶颈问题,增加了水资源保护利用相关规划衔接、地下水涵养与补给等具体内容。三是要求从严。在严控取水审批、严格机井管理、严格取水计量管理、严肃处罚追责等方面对原条例15条内容进行了修改,切实做到了从严加强地下水保护和利用。建议,上一轮修改【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五条,“省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地方强制性节水标准”,将“强制性”表述删除,从河北实际看,目前应当坚持从严从紧管理地下水,不应当将其删去,仍应明确“制定地方强制性节水标准”。

  康瑞峰委员说,提几点建议,一、条例说明第6页关于水资源费改税问题中注明在条例第13条增加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水资源税”,该内容实际出现在条例第15条,应予以修改。二、条例第3条、第15条规定“向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地表下的水都叫地下水,条例对取水用途用量没有分类,一概需要省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许可实施,要求有点高,在此应对需要进行行政许可的取水行为予以明确。

  石立新委员说,条例草案涉及地下水管理的有水资源、规划、环境保护、取水、超采、地热矿泉采矿、水权交易等多项职责,目前我省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下半年各部门职责有望确定,建议在部门职责明确后再审议该条例草案,从管理体制上就理顺了。否则,如果审议通过后,随着部门职责明确,我们还需要对条例再修订,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事项很多,这样就消耗了时间和精力,也不严肃。在条例草案未通过前,可以依然按照水法、水污染防治法、2014年的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刚通过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执行。也同意农委的意见,将修正案改为修订案。

  许皞委员说,提几点具体建议,一、第26条将“入河排污口”改为“各类排污口”。二、第28条,建议改为“严禁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方式排放污染物,防止造成地下水污染”。三、第29条规定“禁止将不符合农用标准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固体废物、废水施入农田”,属于另外的行业范畴,另有标准和条例规定。四、第三章讲节约与治理,有两个关键词,但在本章中回应的不是很贴切,建议再研究。五、第31条至第35条,都不是讲地下水。天上水、地表水、土壤水是除地下水之外的其他“三水”,虽然和地下水密切相关,但本条例毕竟是地下水条例,应该突出地下水,而不是过多地讲其他“三水”,避免跑题。六、第32条规定“要合理布设农田灌溉预警报站点,建设灌溉预报决策支持系统,实时预测预报发布农田土壤墒情、最佳灌溉时间和适宜灌溉水量”,这个是很难做到的。要做这么一个决策支持系统,提取测算,各种参数难度很大,县以下地方政府执行起来难度太大。地方政府。七、第三章中有些条款,是想用其他“三水”来替代或者是补充地下水,这种理念是对的,体现了资源的代偿作用。但实际上,有的是无法代偿的,还需要斟酌。八、第43条规定“开采矿藏或者建设地下工程项目取排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减少矿坑排水,并优先利用”,“取水”和“排水”是两回事,要分开表述。总之,该草案文本中尚有很多表述不太完善、不太妥当,建议组织专家来论证讨论、修改完善。

  刘春成委员说,修订地下水条例是必要的。建议在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法规草案中,对地下水禁止开采区开凿取水井完全禁止,但这应该是一个优化过程,应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还需要新凿少量高标准水井替代大量现存的低标准水井。可以设定有一个审批程序。比如说雄安新区,今年绿化栽种了很多树,用水总量比种粮少很多,但种树第一年需要浇水,需要集中用水,对水井的要求较高,现有的水井有的标准低不好用,需要允许打一定数量的高水准机井,树林成活后可以再行封闭。这方面的客观规律还是要有所考虑的。

  魏四海委员说,对于地下水管理工作,我也认为目前有的农村生活用水的问题比较突出,也就是农村老百姓吃水都困难,浇地更困难,这种情况下,不让或者限制向地下取水,这个矛盾就比较突出了,应该引起重视。有很多村不一样,比如坝上地区根本没井、没水,生活、生产基本用水需求难以得到保证,限制甚至禁止打井就会带来新的问题了,要考虑到这些现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措施。

  朱政学委员说,关于地下水管理条例,我对王会勇副主任所说的意见深有同感。现在许多农村没有地表水,自来水又供不上,如何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必要的生产用水,应进行认真研究,有区别地作出规定。关于管理体制问题,需要结合机构改革再行调整。

  崔慧霄委员说,提一条具体的建议,农药和化肥的废弃包装物,尤其是农药的废弃包装物,处置不好非常容易造成污染,建议第29条“科学处置农用薄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修改为“科学处置农用薄膜、农作物秸秆、农药和化肥废弃包装物…”。

  高士涛委员说,河北的地下水问题是个大问题,主要有两点需要重视,一是保障地下水的水源充足,二是保障地下水的清净,也就是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地下水充足了,也就谈不到严控开采地下水的问题,正常开采就可以了。地下水清净了,人民群众就能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就会提高。如何保证地下水源充足?我觉得水库是个问题。水库在一定程度上积蓄了大量的水源,但是客观上却造成了生态环境的失调。河流从山区流向平原,所经过的地方地下水是很充足的。但是上面的水被水库堵上了,就人为造成了下游地区大面积缺水,且是多年严重地下缺水、土地沙化、地下水位下降,下游地下水积蓄只能靠下雨下雪,所以建议水库经常放放水,使河流经常走走水,这样河流两边的地下水才能逐步大量积蓄起来,生态环境也能逐步好转起来。如何保证地下水的清净?一方面要加大惩治力度,排污就是犯罪,犯罪就要绳之以法。另一方面要做好产业调整,关停和减产相关排污企业。

  王海波委员说,这是河北非常迫切、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观念上需要改变。地下水不能超采,且超采地下水不应该成为生产生活的方式。应鼓励发展雨养农业,这里的农业包括林业,在树种和作物的选择上要与本地降水量相匹配。选用了节水植物后,大幅度提升绿化面积才会有益。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降水发展自己的农业和林业的。条例应努力推进一切生产生活方式和自然降水相匹配。

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

  杨智明委员说,听了省政府关于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认真研读了财经委的调研报告,认为报告对主要工作开展及成效、存在问题与不足及下一步打算和措施的分析下了功夫、实事求是。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质量为中心”的理念,严格执法、严格标准、严格奖惩,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质量强省氛围”。

关于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算报告

  朱政学委员说,省人大财经委作的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我认为做得很好、很专业,赞成这个报告。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不容忽视,比如审计发现省直部门中有372个项目的执行情况为零,很多都是民生工程,一方面急需用钱,需要资金,另一方面执行不了,资金效率使用比较低等,这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11月底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关于视察防汛防洪情况的报告

  石立新委员说,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今年截至目前全省降水偏少,但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总体而言防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赞同农委的报告,建议今后要加大各类河道治理力度,加快全省防汛平台建设,提升广大群众应急响应能力。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的报告。报告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开展防汛防洪检查的部署要求和王东峰书记的指示精神,突出重要节点和关键部位,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各地各部门防汛防洪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查找了当前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抓好防汛防洪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两条具体建议,一、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汛期,并且今年雨水偏多,防汛防洪压力较大。建议针对存在的四方面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迅速开展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同时人大适时启动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二、加强城区防汛防洪力度。从近两年汛期情况来看,由于城市综合交通和地下管廊建设等问题,致使强降雨造成严重城市内涝,给城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区防汛防洪工作力度,注重地道桥、地下停车场等关键部位排涝,加强城区地下排水管廊建设,科学规划城市道路交通,保障城区人民安全平稳度汛。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王晓东、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梁久丰、杨智明、杨金深、张力红、康瑞峰、石立新、许皞、刘春成、魏四海、朱政学、崔慧霄、高士涛、王海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