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7 16:37:00
A- A+

  7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总体很好,特别是突出了问题导向,赞同这个报告。做好扶贫脱贫工作要正确把握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和致富标准三个方面的关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充分发挥河北农村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发挥河北占有可开发、可利用的市场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发挥河北的政策机遇优势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底层设计,整合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扶贫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梁久丰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列了七个方面的问题,这有利于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有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项工作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硬中之硬。但又必须完成,没有任何退路。必须举全省全力、尽锐出战,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落实力度,报告中应增加贯彻落实条例内容。

  王昌委员说,我省的扶贫脱贫工作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资源基本上放到国家级的,省级的贫困县,而对于非贫困县的贫困群体关注度不够,这个也是列入国务院检查范围的,建议要加大对非贫困县的贫困群体的关注,加大工作力度。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有几条建议,一、建立扶贫工作容错机制,包容扶贫干部工作中的小失误。因为农村工作比较复杂,变化也比较大,有的家庭因种种原因不能如实申报自己家的财产情况,难免存在有漏评、错评的现象,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范围,只要不是扶贫干部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的,属于正常的工作失误,给一个改正的机会。二、督查检查结果最好能够互认,扶贫检查工作量非常大,扶贫部门工作人员短缺,应该集中精力做扶贫工作,而不是用大量精力迎接检查。三、对不属实、诬告应该有处罚机制,对有些素质不太高的个别群众有警示作用,让他慎重一些,收敛一些,这样有利于扶贫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工作。

  裴红霞委员说,通过省扶贫办的报告,感觉到河北省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确实按照中央的精神,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三包一”,顶层帮扶机制措施是落实很好。一是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更多强调的是政府的安排部署,包括把任务层层的分解,最后就是明确责任,但这种被动式、任务式的扶贫,可能还是有一定的问题。从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是不是可以有一定政策或者措施?二是报告当中对于教育扶贫脱贫内容体现的还不够,我认为教育扶贫脱贫的工作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整体的扶贫脱贫攻坚当中还没有把教育脱贫放再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总书记常讲:“扶贫要先扶智”,“智”就是教育的问题,总书记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教育扶贫应该是扶在了根子上,所以教育扶贫我觉得还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拿出一系列有利的措施,真正地帮助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改变面貌提高教育质量。三是从政府主导脱贫攻坚外,怎么鼓励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要协同发挥更多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应该是能够统筹更多的社会资源,对脱贫攻坚的行动起到更多的效果。

  魏四海委员说,提几点具体建议:一、脱贫攻坚的考核目标要聚焦,如说对贫困户脱贫出列,要更加聚焦在“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目标上。二、强化中心村的卫生室建设,配备村医生;摸清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推进慢的原因,完善相关政策并确保政策落地。三、多关注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理解基层干部的难处,处理干部要谨慎,不合理的政策要及时调整。最后,从这三个报告的表述看,但很多表述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要求,像是领导讲话。这三个报告的角度是省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建议要有严格的职权职责意识,用词用语要注意角度角色,更加严谨规范,另外人大要在常委会前对这些报告严格把关。

  郭玉红委员说,李志刚主任的报告客观、实在,既说明了扶贫工作的状况、举措、进展、成效,也列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人赞同这个报告。我省的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扶贫领域中的履责、追责的高压态势,相信我省的扶贫工作会越来越好,为2022年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李景辉委员说,赞成工作报告。建议以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及巡查、省内审计、巡视、督查等一揽子整改为契机,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在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过程监管上更加立体深入,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上更加精准有效,在考核评估、督导检查等保障措施上更加优化。

  张力红委员说,听了省扶贫办的报告,感觉一年来我省精准扶贫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当前,扶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临着艰巨的形势和任务,必须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做好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结合对单位帮扶村的调研,提三条建议:一、进一步完善扶贫考核第三方评估机制,吸收更多熟悉“三农”工作、了解扶贫脱贫政策的人员参加评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客观准确地反映扶贫脱贫成果。二、加强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改变农村落后风俗习惯。三、积极宣传扶贫脱贫攻坚优秀典型,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扶贫脱贫、参与扶贫的脱贫良好氛围。

  翟海魂委员说,听了省政府关于全省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我感到我省扶贫攻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建议:一、全社会扶贫问题。扶贫的贫困人口不单单在农村,现在我们大学招的学生一多半来自农村,粗略统计贫困学生占20%,特困学生占5%到6%,这些特困学生家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完全靠国家支持,但普惠性资助对于他们还远远不够。建议国家和省里给予更多的政策。二、高度重视因病返贫问题。因病返贫比例超过50%,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村级医疗人员匮乏且专业水平不高,我们经调研发现,其中一个原因是乡村医疗水平和服务体系薄弱。如河北村医有近11万多人,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7%,有行医执照的大概11%,现在的状况是农民给农民看病、农民还离不开这些农民、这些给人看病的农民后继无人,建议政府从省级层面研究建立农村医疗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张志敏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用两个字表达感受,“真”,感受到“真扶贫,扶真贫”的力量,政府下了真功夫,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聚”,聚焦坚中坚,凝聚攻坚的力量,形成了一种合力才取得了这种成效,各级组织和团体自发进行开展帮扶工作。提三点建议:一、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不只是政府及扶贫部门、扶贫办,每个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在职员工,单位发米发面用不完,深山区的人需要我们给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二、干部对扶贫政策不太了解,不敢用或者用错扶贫资金,导致扶贫落地的效果不太契合我们所期望。所以,建议对基层干部加强培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政策方针,真正把扶贫款用到刀刃上。三、政府应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正确理解,消除部分人不愿脱贫的错误思想,引导他们不等不靠,克服惰性。同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注重从致富手段和致富技术上开展扶贫工作,引导支持他们自食其力,勤劳致富。

  赵风楼委员说,扶贫这个报告我很赞成。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问题找的特别准,国家检查给我们提出的问题很尖锐。比如说报告中讲到的,国家检查出来,特别是我们省级财政,2017年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负增长,同比下降13.29%,这是不应该的。二是慰问式帮扶,这个问题很多。我觉得省市两级在扶贫举措上不能再出错,这应该做到。

  高士涛委员说,关于扶贫攻坚报告,一、资金扶贫是扶贫的一项,但是治标不治本。文化教育上不去,给了钱第二年还得要。资金扶贫、经济扶贫只能解决一时,文化教育扶贫才能解决一世。所以文化教育扶贫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文化扶贫尤其要加大“传统文化教育”扶贫,因为现在农村存在的不孝敬老人、惰性等问题,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应该好好培育这个根。建议扶贫要加大文化教育扶贫的力度,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宣传。二、扶贫工作应避免为了完成数字任务而资金摊派。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用一组组具体的脱贫数字一系列扶贫脱贫的保障体系和措施,一件件扶贫工作典型事例,客观地反映了当前我省扶贫工作的现状、成绩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我完成赞同。建议,一是扶贫先扶志,进一步加强文化扶贫,以文化人,帮助民众树立自主脱贫的志向。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不断丰富教育精准扶贫的内涵和方式。动员高校和社会力量深度介入教育扶贫工作,努力打造教育扶贫培训平台、互动平台、交流平台、公益平台。三是进一步深化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推进扶贫方式由公益性扶贫向开发性扶贫转变,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引导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避免争功近利和脱贫后再返贫。四是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各级扶贫干部考核及任免机制,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提高扶贫战线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生活保障,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扶贫脱贫工作中。

  宋文新委员说,赞成扶贫攻坚报告。建议,一、要强调扶贫脱贫内生动力,我们现在还是帮扶工作做的多,群众的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二、产业扶贫是根本,要加强引导就地就业扶贫,清楚哪些工业,哪些工业的加工环节可以放到农村,未来的环境保护也是一个需考虑的问题,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为将来的长远发展带来困难。

  张海燕委员说,关于脱贫攻坚的报告。我们扶贫脱贫这些年了,问题调查比较深入,尤其是症结分析比较透彻,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比较明确,除了产业扶贫、医疗保障等各项扶贫措施之外,对于扶志扶智,教育扶贫列的比较少。观念上的扶贫,以智来扶贫很重要,我觉得我们做扶贫工作,应该把观念扶贫放到第一条,树立脱贫光荣导向,提高贫困人口自身造血能力才能真正把一个人、一个村、一个地方的整体精神面貌改变。

  申书兴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有两点建议,一、把慰问式、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避免暂时脱贫又返贫。建议要做好做实产业扶贫,做的产业应该与贫困户利益紧密结合的产业,让贫困户直接参与的产业。二、提升基层干部能力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贫困县的基层组织中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政策理解和落实不到位,知识储备不够,带动致富的能力不足。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备年轻的干部;要真正的开展扶志气又扶智工作,要解决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习惯,要有主动的内生动力,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脱贫,真正脱贫。

  张福建委员说,赞同省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提一点建议,对贫困户、拟脱贫户和非贫困户都要做好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因为最后考核时脱贫不脱贫,不是由当地政府说了算,而是引进第三方调查和评估。除了贫困户外,拟脱贫户、非贫困户也要进行问卷评价。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另一方面在工作推进上要注意做到几个结合,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实惠。

  省人大代表陈凤珍说,关于扶贫脱贫攻坚,我支持应该重视教育扶贫的力度。另外对大气污染我说两点,邢台大家知道在大气污染上城市排名的时候经常在后面,邢台市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范围内城市,受产业结构偏重的影响,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鉴于邢台市财力困难现状,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对邢台市的环保支持力度,帮助邢台减轻环境综合治理巨大财产投资压力。

  省人大代表王显华说,一是建议政府在产业扶贫上应该加大帮扶力度,目前由政府主导的资金扶贫力度可以说不小,除了社保兜底政策之外,咱们政府出台了十个深度贫困县,每年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多包一的扶贫机制,在输血基础上培育造血功能尤为重要,建议政府引导将扶贫资金打捆,使用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创业发展上,促进农村快速发展,促使农民收入可持续增加。二是建议政府在帮扶上,应该真正考虑到农村农民的所急所需所盼,帮扶帮在关键的点上,使他们的增收真正实现可持续。

  省人大代表杨双牛说,我谈谈农村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工作。农村的扶贫以及农村工作真是千头万绪,中国富则农民富,中国强则农村强。全面实现小康,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任务还很艰巨。农村的农民,尤其是山区农村的农民享受的国民福利和基础设施太低,农村的医疗卫生上,也是需要接受政策倾斜照顾,建议在研究农村和农民这个问题上,更加关注。其次,在实施乡村振兴当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农村基层党建搞好能给政府减轻很多负担。此外,农村的生态建设,不仅仅是自然环境的绿色生态,更重要的是政治生态、经济生态;乡村的振兴战略不仅仅是产业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农村渴望着各方面的技术到农村去,李保国老师就是总书记批示的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他把自己的技术传播送给了我们岗底人和整个太行山。建议以后还能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帮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脱贫。同时,建议咱们省人大常委会加强扶贫脱贫和农村振兴的立法研究推动农村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探索建立乡域经济的模式。

  省人大代表高立国说,建议,一、项目资金拨付慢。由于资金的报批流程和过度整合的因素,有的年初定的项目到年底才拨付资金,导致扶贫资金使用考核早于扶贫资金到账,这个有点本末倒置,更严重影响了扶贫资金作用的发挥。希望有针对性的进一步研究解决,建议专项资金应该按部门归口管理的原则使用,有效解决占压资金、结余资金过多的问题,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二、关于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方式。目前扶贫工作队的管理比较细化严格规范,为农村和农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整体看效果不错。但扶贫工作队的有些工作方式是否合理,工作的有效性值得研究。比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月统计收入等,引起了贫困户的反感,同时,增加了基层扶贫工作队和工作人员工作量,占用了大量扶贫工作精力,减少了对脱贫实效措施的研究和推动。三、在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方面,我认为应该分类处理。目前贫困村待建项目很多,涉及道路、电力、自来水、垃圾处理等许多方面,没必要每个项目都进行严格的招投标。一些小项目建设可以通过询价方式完成,应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提高招投标限额,或者整村项目分类统一招投标、分别施工。同时注重在扶贫工作中,对成功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范照兵、梁久丰、王昌、谷雪芬、裴红霞、郭玉红、李景辉、张力红、翟海魂、张志敏、赵风楼、高士涛、翟志海、宋文新、张海燕、申书兴、张福建、陈凤珍、王显华、杨双牛、高立国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