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7-27 16:37:00
A- A+

  7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河北一件大事,东峰书记来河北后,对大气污染紧抓不放,取得明显成效。这个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下了很大功夫,总体不错。要继续深入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紧抓住结构性优化这个牛鼻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等,把问题想清楚、把症结搞明白,真正想出好办法、好措施。要紧紧围绕相关条例依法进行执法检查,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较真碰硬,认真深入开展,切实把建议提对、把对策找准,充分发挥人大监督重要作用。

  聂瑞平副主任说,关于环保,应该说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我们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力度非常大,成效也非常明显。我想这里面也有一个标准化的问题。比如散乱污企业,散乱污企业这个报告上说的是个别地方简单化一刀切,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有一个标准化的东西,哪一类企业必须得把它关停,哪一类企业应该转型升级,哪一类企业应该在设施环保方面达标要求提升,我觉得政府都要从标准上再强化一些指导。

  王昌委员说,大气污染治理要坚持标本兼治,症结主要是产业水平低,主攻方面是产业转型升级,要提高产业水平,包括工艺、装备、管理等各个环节,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王海波委员说,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在好转,但不能习惯于不分青红皂白搞应急,大气污染最终要得到根本治理的,因此还是要把该关停的企业有步骤地关停;把该转型升级的产业有步骤地加快转型升级,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宣传新发展理念、扩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这个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措施明确,总结了2017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详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体现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成效十分显著。201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环保系统以超常的决心和力度,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举措,强力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各项污染指标实现大幅度下降,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我们在生活中都有切身感受和体会。二是挑战异常严峻。党中央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有着明确要求,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有着强烈期盼,而由于产业结构、地理环境、执法监管等各方面因素相互交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工作任重道远。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污染成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管用措施,驰而不息地做好工作,不断把污染防治做实做到位。提一条具体建议,建议省人大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需要,尽快启动立法工作,特别是针对企业排污问题,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明确其污染排放限值、环境补偿、非法排污处罚等措施,引导企业强化环保意识,主动降能减污。

  赵风楼委员说,河北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现出来了,我觉得都在好转,河北好转,别的地方也在好转,但是我们有六个市还在74个考核城市中一直在后十位,其中在河北也常出现倒数第一,环保压力大。建议,一、实行最严厉的大气治理的措施包括采取考核也好,督察也好,更好开展执法检查。二、环保治理中,应该精准发力,包括对企业不能搞一刀切。三、应该加大宣传舆论形成压力。

  齐明亮委员说,在中央和省委大力的推动下,我们河北的空气质量有好转,感觉很明显。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注重增加政府对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正常过冬取暖的需求。同时,重视加强环保执法力量和经费投入,特别增加基层环保的经费和人员,注重科技执法手段在环保执法中的使用。

  郭玉红委员说,一、充分肯定我省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PM2.5指数近年来大幅度下降,以石家庄为例,我们感受深刻。二、报告细致清晰,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要充分认识到影响我省大气污染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今后还要做更加艰苦努力和较长时间的工作,希望省政府及环保厅不放松,继续奋斗,再创新业绩。

  宋文新委员说,赞成大气污染报告。大气污染防治的未来任务依然任重道远。自己与自己比成效明显,与先进省市横向比,排在后面的我省的城市还是比较多。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准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优先是前提,绿色发展是落脚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要求。我们要正确理解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在治理污染的精准和分类上突出实效,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石立新委员说,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空气质量改善成绩来之不易。空气质量除PM2.5外还有其它5项指标,建议把这5项指标的情况也说一下,有利于发现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范照兵、聂瑞平、王昌、王海波、张力红、赵风楼、齐明亮、郭玉红、宋文新、石立新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