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蹄疾步稳,力推“双创双服”落地见效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4-25 15:17:00
A- A+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八大行动”实施50天,已启动任务60项、完成28项

  蹄疾步稳,力推“双创双服”落地见效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释放出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强烈信号。

  服务全省大局、奏响时代强音,人大系统必须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后,省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起来,紧密结合人大依法履职实际,在全机关全面启动实施“八大行动”,力推“双创双服”在省人大落地见效。

  立法质量大提高、依法监督大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制度建设大推进、干部作风大锤炼、机关党建大强化、基层基础大加强、服务质量大优化……行动实施50天来,已启动任务60项、完成28项。

  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涵盖依法履职及自身建设方方面面

  3月5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河北代表团工作人员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3月2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全票通过《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审批通过《物业管理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将精细化立法落到实处;

  4月10日,在沧州召开全省县乡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经验交流会,抓住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用力,推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

  一个多月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蹄疾步稳、全面推开“八大行动”,各部门深入落实一步一铿锵。

  “‘双创双服’活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强调,河北发展、人大有责,全体机关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双创双服”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法治保障。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牢牢把握创新、创业、民生、发展、服务、作风等关键,紧密结合人大实际,迅速出台《推动“双创双服”活动、实施“八大行动”工作方案》。

  “从依法履职、基础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到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突出工作全面、时间全程、人员全额,涵盖了人大依法履职及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郭建军表示。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部门随即出台《关于认真执行“八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10多项工作制度,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时限,以“绣花”功夫把行动方案抓实抓细,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不仅谋划细,标准也很高。“进入新时代,一般化的立法、监督已经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决心如铁:要创造出一批工作精品、打造出一批工作亮点,叫响河北人大工作品牌。

  ——力求细致、精致、极致。坚持首问首办“零停留”、多重把关“零失误”、精益求精“零瑕疵”,把每一项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坚持对标先进。对照全国人大相关部门、省直机关先进单位、各省市区先进做法,找差距、定措施、立标准,力争事事创一流。

  ——强化精品意识。多出立法精品,努力使地方立法有特色、接地气、能落地。多出监督精品,开展一批推动工作有效果、群众有影响的监督活动。

  严明责任、明确奖惩

  ——全力打造全新体制机制

  如何确保“八大行动”实施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关键要做好“部署—落实—检查—监督—奖惩—部署”全过程闭环工作模式,确保目标任务奋力抓、能落地、见成效。

  ——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签下责任状,立刻感到重任在肩、压力巨大。”2月28日,在服务质量大优化行动责任状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接待处处长田立强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作为任务单位牵头人,他将带领部门同事大力提升对内、对外服务保障职能,力争完成承诺的9项任务。

  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签订责任状,明确了每项行动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和各任务单位牵头人的牵头责任,凝聚起实施“八大行动”的强大合力。

  ——每月填报“月报表”,按时报告工作进度。

  “组织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听取23个党支部书记述职……”3月25日,机关党委认真梳理了一个月来重点抓的9件具体工作,填进落实“八大行动”月报表并上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落实是关键。为督促各部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建立了月报告制度。每月25日,各责任单位须填报月报表,及时反映当月任务完成情况,计划安排下月工作任务,压茬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考核问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为保障活动有序开展,制定了“八大行动”考核方案,采取“单位自评、实地查看、资料调阅、对照检查、督导考评”等形式,对任务完成质量、标准、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判。

  “考核分任务起步、任务完成一半和任务全完成三次进行,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要账。”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教育处处长杨亚东说,干部职工考评情况将作为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每一项任务都具体到天落实到人

  “目标任务: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千名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视察,推动中央和省委大气污染防治和清洁取暖行动发现问题的依法查处到位、依法整改到位、依法追责到位,7月底前完成。分管领导:高增勇,责任人:于秋峰、张登岩。”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为落实“八大行动”,精心制定的工作实施细则,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分管领导、责任人一目了然。

  设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一项行动、每一个部门都按照工作分工,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时间节点具体到天、任务落实到人”,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八大行动”的一个亮点。

  在“八大行动”牵引下,全体机关干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劲头更加昂扬,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立法工作更重质量效益。起草《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编印“2018年立法计划”,形成系统完善的立法工作路线图。到省外先进单位学习取经、分赴各地市调研,确保地方立法接地气。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立法,在冬奥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沟通、建言献策。

  依法监督更显务实创新。强化重点监督,围绕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改善营商环境谋划好监督工作“组合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取得创新性突破。注重监督落地落实,赴11个设区市开展落实“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跟踪检查。

  代表工作更富生机活力。今年全国人代会首次由各工委牵头组织提出一批高水平议案建议,我省代表团议案、建议数量在全国分列第二、五位。组织驻冀208名全国人大代表,对相关法律草案进行学习研读和任前学习。健全“五位一体”建议督办机制,对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综合分析和落实督导。

  机关建设更为规范有序。制定《加强作风建设15条措施》,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制定《关于开展“大学习”活动的意见》,实现对机关40岁以下年轻干部帮带全覆盖。在重大工作任务面前,机关干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精神和奋斗状态。

  上下同欲,事业乃成。行动蓝图正转化为一个个生动实践,彰显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八大行动”的速度和效率,尽人大之职为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助力。 (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