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市将开展河道管理执法检查
来源:重庆晚报 2018-08-01 15:22:14
A- A+

  7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获悉,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赴大渡口、九龙坡、巫溪、开州等区县开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市、区县两级河长受理并办结群众举报1172件

  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水利局、市城乡建委、市交委等部门关于贯彻执行《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情况的汇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建立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镇街及以上实行“双总河长制”。全市分级分段设河长17000余名,实现境内河库“一河一长”全覆盖。

  今年6月,增设市级河长15名,现在共19名;增加市级河流15条,现在共23条。市级河长带头巡河,带头研究解决所辖河库问题和河长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今年以来,市级河长巡河34人次,区县级河长巡河1700余人次,乡镇级河长巡河3万余人次。

  通过监督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河长制公示牌等渠道,及时受理并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河库突出问题。据介绍,目前,全市在河库显著位置累计设置公示牌17000余块,市、区县两级分别受理并办结群众举报52件、1120件。

  69个长江干流及重要河流的固体废弃物点位今年完成整改

  据介绍,《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市水利局全市治理河流425千米,落实资金49.01亿元。其中新建长江堤防20千米,落实资金4.93亿元;新建流域面积3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长江除外)堤防80千米,落实资金17.74亿元;整治流域面积3000平方千米以下的河流325千米,落实资金26.34亿元。

  从今年3月开始,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长江干流及重要河流的固体废弃物进行了大排查,最终确定整改点位69个。目前,已有57个点位完成清理,其余点位将在今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此外,市水利局启动了对全市所有河流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在明年7月19日前全面完成,并在行动期间逐步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整治违规排放污水的滨江区域餐饮企业130家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城管委下发了《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城区滨江区域餐饮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区县全力开展整治工作。全市共整治违规排放污水的滨江区域餐饮企业130家。

  此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严控产业、项目准入,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纺织、造纸等存在污染风险的工业项目。严控过剩产能和“两高一资”项目,严格限制造纸、印染、煤电、传统化工、传统燃油汽车、涉及重金属以及有毒有害和持久性污染物排放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