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临漳县人大公开征集“三项联动监督”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来源:临漳县人大微信号 2018-08-03 09:03:00
A- A+

  根据省人大统一安排和《临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于7月下旬至12月,在全县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向社会公开征集三方面工作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即日至8月15日前,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映有关情况和提出意见建议,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临漳县人大”,直接留言互动。电话:0310-7862753,通信地址:永阳路9号政通大楼八楼人大办公室,邮政编码:056600(请注明“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电子邮箱:lzxrdb@163.com。

  附:三项联动监督检查重点

  (一)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围绕《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监督检查3个方面的问题:1.法律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扶贫资金投入、生态补偿、科技教育、健康医疗和社会保障,向本级人大专题报告等制度机制落实情况。2.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和实施方案,逐级履行扶贫项目确定、资金投放、监督考核,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精准识别、项目审批、资金使用责任落实情况,扶贫项目责任制落实情况,依法查处、依法追责、责令整改问题的情况。3.依法推进解决扶贫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情况,主要包括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扶贫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小、链条短,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辐射带动能力弱、受益比例不高;扶贫项目监管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退出不精准等问题。

  (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重点任务,监督检查3个方面问题:1.法律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环境监测、重点区域联合防治、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对、信息公开及向人大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2.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大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情况,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与司法工作情况,宣传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推动全民共治情况。3.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情况,主要包括依法推进源头预防,加强综合治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散乱污”企业整治、重型载货汽车污染治理、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管控等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对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及交办问题的依法查处、追责、责令整改到位等情况。

  (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赢优化营商环境硬仗,依据《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监督检查3个方面问题:1.法律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受理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制度等。2.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建立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情况,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情况,编制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并向社会公开的情况,行政执法不得妨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等规定的落实情况。3.依法推进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情况,主要包括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意识不强、措施不实的问题,审批服务流程不优化,“最多跑一次”实现难的问题,处罚程序和执行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等乱作为的问题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