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为蓝天约见约谈环保、交警等8部门负责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06 16:26:49
A- A+

  昆明市正着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这三张城市名片,为市民营造一个抬头就见“昆明蓝”的生态宜居环境。

  为抓好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昆明市大气质量取得更大的提升和改善,7月3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约见约谈会。在昆明市委的领导下,由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对昆明市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交运局、工信委、国土局、公安局交警支队、土储中心等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步开展集体约谈。

  本次约见约谈是在今年2月昆明市人大质询的基础上

  进一步针对昆明市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开展监督

  这在昆明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次会议让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

  白云路人防工程项目露天堆放的裸土。

  市环保局

  对工业企业排放的督查、监管还有盲点和缺失,对外源输入污染物的环保监测和研判,与昆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大气预警与信息共享、互通互报、联动执法等工作还很薄弱。

  市住建局

  对未达到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规范化管理有关要求的部分建筑工地进行整改落实方面缺乏强有力举措,所采取的手段仅限于通报批评,不敢碰硬。

  市城管局

  对部分城市道路特别是城郊接合部的道路清扫、洒水、保洁、降尘力度不够。

  市交警支队

  从昆明市二氧化碳日变化特征来看,每天的峰值就出现在22时至次日凌晨5时,这是这一时段大量运输车辆及渣土车辆的集中行驶造成的。这说明昆明市交警支队在环保管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市工信委

  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力度还不够,重污染企业易地搬迁工作进展缓慢。

  市国土资源局

  对“五采区”扬尘污染管控不够。在滇池流域还有约1.2万亩矿区面积未完成治理修复。

  市土储中心

  对收储土地扬尘污染管控不够。

  根据今年1月—6月的监测数据,通过各污染物浓度情况分析,可吸入颗粒物(PM2.5)为23.87%、细颗粒物为21.76%、二氧化氮为20.88%,都处于相对高的水平。

  这些污染物来自哪里?

  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就是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裸露土地、收储土地、裸露的五采区以及由此衍生而来的交通二次扬尘污染。

  二氧化硫从其来源上看主要包括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车的污染,以及工业、生活来源。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来看看具体有哪些措施和意见

  施工车辆驶出江东永和府工地前都要先“洗澡”。

  ——在全市重点开展包括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在内10方面的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昆明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高度重视建设工作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把防治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现场;各辖区监管部门对参建单位要以“零容忍”的原则,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项目负责人、停工整改及行政处罚等多种措施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激光雷达扫描等手段,科学确定扬尘污染的来源,精准解决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针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裸露土地、面山“五采区”、道路扬尘等污染源,有针对性地采取覆盖绿化,加大洒水、雾炮降尘等一系列措施,降低扬尘污染。

  ——加大工业企业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力度,加强工业企业厂区扬尘控制,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

  ——今年内完成黄标车的治理淘汰工作;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

  ——持续提高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应对能力,在可能出现空气污染时,及时对污染物进行分析研判,对污染物浓度进行分级响应,切实落实区域联防联控。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市区联动、加强信息推送和联动执法;健全长效机制和环境信用体系,将相关责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及企业未落实扬尘治理工作的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管理,相关企业负责人信息纳入相关领域黑名单,实施跨部门联合查处。

  约谈只是第一步但是绝不是终点,接下来各部门还将面临“期末考试”。

  下一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在前一阶段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单元测验”“期中考试”的基础上,年底集中组织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进行评议,通过“期末考试”,最终检验政府的治理工作成绩单,如果成绩不及格,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撤职。

  2018年1至6月昆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综合排名第12。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30日,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72天,良好136天,轻度污染3天(污染物均为臭氧),空气质量优良率98.58%,各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良好)标准要求。与2017年同期相比,各项污染物指标浓度有升有降。总体上,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没有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