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代表联络站有效运行的几点启示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06 16:15:40
A- A+

  作者: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委副主任 李建军

  最近,到大厂回族自治县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工作进行调研,总的感觉是大厂县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是硬件建设达到高标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而且更注重运行的规范、活动的实际效果。半年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了当地各项工作,赢得了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凝聚了代表的智慧,发挥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得到了广大选民群众的认可。感觉有以下六个方面,值得借鉴。

  一是根据本地实际创造性地落实省市建设代表家站的指导意见。大厂县有13.07万人口、区域面积176平方公里,在我省属于小型县。根据这一特点,为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选区和选民为根基,科学合理的布局,确定在5个镇和1个街道,共建立17个代表联络站,覆盖全域。根据代表比例构成及工作性质合理编组,以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共同参加,将全县411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实现了全县各村街、社区和10万选民全覆盖,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后规范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县委的重视,不仅是在会议上文件里,更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代表联络站每月10日开展活动,每月的县委常委会都安排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相关工作报告,把这项工作作为县委联系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了解和听取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对在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督促分解落实和有关部门办理。也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民意基础。

  三是领导带头,实实在在地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等几位主要领导同志,每个季末月10日上站参加活动,且每次到不同的站点,以更多地联系各级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常委会每位主任包片负责一到两个乡镇的联络站工作,参加每月10日的联络站活动。其他县级领导中,是人大代表的固定安排在站点参加活动,不是人大代表的根据其分管工作和站点活动内容,安排到站点列席,必须参加集中上站活动,听取代表和选民的意见,了解基层情况。

  四是代表上站工作规范、组织细致扎实。每次上站活动前,县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定主题,制定方案,于上站前10日左右通知人大代表进行准备,在全县各行政村和社区统一张贴公告,告知选民群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员参与,在每个联络站有两名联络员,其中一名是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这即贯彻了代表法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集体服务机构,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服务保障”的要求,又使常委会机关掌握各站点的活动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每个乡镇有二或三个联络站,乡镇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分别为不同站点的第一召集人,负责组织活动的开展。

  五是活动主题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每次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主题,主要是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具有针对性和目标性,站点也可以根据乡镇的实际增加内容,内容更加接地气。上站参加人员全部佩戴国徽,各站点统一发放学习资料,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梳理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整理后明确后续工作,并向县委报告。

  六是活动有分有合,即保证全员参加活动,又突出注重发挥每位代表特长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度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安排意见》,规定每月10日为全县统一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上站日,每季度的前两个月为常规上站活动,根据活动主题和区域情况,安排3-8名代表上站,有针对性的讨论有关工作、接待选民群众。每季度末月安排集中上站,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全体代表共同参加,同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调研、重点检查、代表述职等内容,邀请一定数量的选民参加。每次集中上站征集的建议意见都超过一百条,常规上站也都在五十条以上。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人大代表作用得到更多的发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