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07 11:15:58
A- A+

  乐亭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前教育对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对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社会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乐亭县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乐亭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深入部分幼儿园,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摸底表等方式对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

  一、学前教育工作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3-6岁幼儿8650人,在园幼儿835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6.62%,其中县城3220人,农村5138人。现有幼儿园总数为9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75所,民办园21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5243名,普惠率为62.69%,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3115名。教职工920人,其中民办教职工359人。农村办园条件全面改善。该县自2012年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中央、省、市、县累计投入资金2661万元。一期用于农村幼儿园建设,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26所,改建面积28577平方米,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27所,面积达9345平方米。二期扶持城区一幼、二幼,完成姜各庄、大相各庄、阁楼坨三个乡镇中心园的后续工程建设。三期用于农村幼儿园提质升级的改扩建项目。改扩建幼儿园47所,目前有8个乡镇实现了一个乡镇有两所以上一日整托幼儿园。按照幼儿园标准为各园配备了必备的活动器械、教学用品及生活配套设施,满足了日常保教工作需要,为幼儿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不断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该县千方百计补充幼教师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园本研修等形式,加强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实施城乡联动,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和送教下乡、进城跟岗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园长、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学前教育教科研工作呈现亮点特色。该县坚持以科研促发展、以特色求生存,紧密围绕研究课题,充分发掘乐亭传统文化、沿海特色优势和农村自然资源,打造独具乐亭沿海农村特色的幼教科研品牌。研发的科学活动材料作为课题研究成果,获唐山市科研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二等奖,制作的科学微课堂获省一等奖,电视课获国家一等奖。

  二、存在的问题

  该县学前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薄弱的环节。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进城务工农村青年增多,学龄前幼儿增加较快,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普惠性幼儿园比例不高、教师数量短缺、保教质量不均衡等问题呈现。具体表现在,一是县城公办幼儿园超规模、大班额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公办幼儿园数量少。二是农村幼儿园数量多,规模小。由于农村幼儿大量进城,农村平均在园幼儿65人,78所幼儿园中4所不足10人,8所不足20人的。这样规模过小的幼儿园很难做好规范化教育。三是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有待提高。城区3所公办幼儿园有幼儿1267人,15所民办幼儿园有幼儿1953人,城区幼儿园的普惠率不足40%。由于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群众对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较大。四是师资数量不足,专业素养有待提高。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现有幼儿教师大多为小学教师转岗,幼教专业水平较低。随着农村幼儿园的一日整托进程加速,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愈发突出。

  三、几点建议

  针对专题视察发现的有关问题,视察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强化并落实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原一小校址等具有历史印记的教育资源建立公办幼儿园。三是要建立健全幼儿教师补充机制。把幼儿教师的补充和培训纳入规划,多渠道充实幼儿教师的师资力量。实施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把好教师入口关。加大培养自己的幼教专家名师,实施名园、名园长、名师三名工程,提升幼儿教师水平。四是要积极探索“去小学化”的幼儿教育模式。要遵循幼儿教育规律,改变“保姆式”和“小学化”保教模式。做好学前教育理念宣传工作,广泛传播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科学育儿知识,做好与小学教育的衔接。五是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严把民办幼儿园准入门槛,做好民办幼儿园年检等各项工作,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六是要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幼儿园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幼儿园周边环境治理,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