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兴隆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大会
来源:兴隆发布微信号 2018-08-09 10:49:00
A- A+

  8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大会。县领导裴鹏飞、迟运鹏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德军主持。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秀玲宣读《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实施方案》。

  马德军指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三项任务,就是要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马德军要求,参与监督活动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参与监督活动的服务部门,都需要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常委会机关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深入细致抓好培训工作。五个代表小组要经常召开工作会议,细化工作任务,分析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一环扣一环地进行。各级代表和人大干部更要站在为人民负责的高度始终把执法检查的焦点凝聚在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情况上,始终注意依照程序正确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和功能定位,始终注意发挥人大监督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马德军强调,要切实坚持依法监督。在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和评议活动时,要把握好收集问题、反映情况、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座谈这一范围,监督内容也必须紧紧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领域。要切实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明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确保整个活动无缝对接、整体推进。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组织好辖区内代表培训,畅通方式方法,及时收集代表、群众对三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由专人负责报送县人大联动监督活动办公室,对照三项监督工作协助选好检查地点,协调组织3-5名乡镇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活动;各代表小组要组织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对三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细致检查,认真做好图片、文字说明、问题案例、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组织代表填写好问题清单、问卷、调查表;扶贫、环保、发改、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等部门要对照实施方案查找问题、拉出清单,撰写专题工作报告,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写出整改报告,拉出问题整改清单;联动监督小组办公室负责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和问卷调查的汇总,并根据问题和问卷调查情况写出执法检查报告,同时协调各代表小组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要切实严明作风纪律。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工作人员及车辆,简化接待工作,一律吃工作餐,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营造清正廉洁的监督范围。

  裴鹏飞、迟运鹏就相关工作做了讲话。

  会后,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监督业务培训。

  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全体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参与监督活动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各委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联动监督工作涉及到的政府11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