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乐亭县以“听、看、提、写、评”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扎实做好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乐亭县人大 2018-08-10 09:51:00
A- A+

  按照全省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会议要求,乐亭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印发县本级联动监督实施方案,组建由县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牵头负责、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6个代表小组,联动监督动员培训常委会领导亲自领学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要求,使每位代表深刻领会三项联动监督的重大意义,把握参与监督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步骤,同时向每位代表明确提出“听、看、提、写、评”五个方面的要求,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一是“听”,认真听取情况、倾听民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镇村户、深入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主动问、认真听,努力把情况掌握准、了解透。

  二是“看”,实地查看、找准存在问题。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市巡视督察交办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看是否有效落实,对照法律责任和部门职责,看责任是否真正压实,对照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问题,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列出问题清单。

  三是“提”,要求代表提好意见建议。通过对三项工作的全面检查、把脉问诊,抓住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努力查清病灶,挖实问题根源,要求参与联动监督的每名代表都要独立提出一条以上的意见建议,使代表们用心用脑,真正做到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四是“写”,要求代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在全面了解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组织各代表小组成员认真负责地填写调查问卷。

  五是“评”,要求代表客观公正做好评议。全面了解被评议的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5个部门相关工作,实事求是的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乐亭县人大 张永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