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突出地方特色 增强立法“三性” 以务实管用的良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09:54:39
A- A+

  作者: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青春

  张家口地处北京上风上水,是国家定位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主赛区。筹办冬奥、建设“两区”是中央和省委交给张家口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承担的国家大事。特殊的区位、特殊的使命和特殊的时期,给张家口的立法工作提出了特殊要求。面对这种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务实管用的良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下面,结合我市地方立法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立法针对性。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立法工作。我们按照“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原则,抓住张家口特色问题和特有问题,找准立法切入点。

  致力于冬奥会筹办开展立法。我们针对冬奥会就城市运行和赛会服务方面的法治需求,将保障冬奥会与保证张家口城市建设和管理实际需要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启动了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冬奥会志愿服务等立法项目,为冬奥会筹办提供务实管用的法治保障。

  致力于“两区”建设开展立法。由于我市立地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相关制度建设滞后,我们从为推进“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目的出发,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禁牧条例》,启动了张家口市城市园林绿化、草原天路生态保护、水土保持、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湿地保护、秸秆利用和禁止焚烧、坝上地下水管理、清水河管理等立法项目,助力“两区”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致力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立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不规范、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城市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启动了张家口市物业管理、城市交通管理、城市停车场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立法项目,为创建一个环境优美、安全有序的奥运城市提供法律支撑。

  二、发挥主导作用,增强立法及时性。增强立法的及时性就是立法做到又好又快,针对突出问题,必须反应灵敏,及时启动立法程序。我们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急需先立”的原则,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确保立法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注重急需先立。张家口所处的特殊历史阶段,决定了立法项目多、任务重,具有严格的时限要求。冬奥会距今已不足4年,在确定的立法项目中,我们把列入冬奥会可持续清单的城市园林绿化、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等6个立法项目优先进行审议,及时满足了冬奥会的法治需求。针对“两区”建设中急需的坝上地下水管理、草原天路生态保护等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提前启动。对这些重点项目,我们根据立法进程加强协调指导,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立法任务。

  注重计划统筹推进。立法计划公布后,我们及时召开立法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建立由常委会副主任、政府副市长共同牵头负责的双组长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人大、政府、专家组成的16个项目专班,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文本起草等工作,做到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今年,我们将审议2个项目、制定1个决定,启动3个项目,调研10个项目,由于任务重、时间紧,根据轻重缓急,推行倒逼机制,实行正式项目、启动项目、调研项目滚动储备推进制度,规定每个专委至少启动或调研一个项目,做到成熟一个审议一个。

  注重整合立法资源。针对我市立法力量薄弱、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加快立法进程,我们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注重发挥专家作用,促进立法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常委会聘任了44名立法咨询委员。今年,我们同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委托第三方起草论证机制,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撑,保障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三、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可操作性。增强立法的可操作性。就是制定的法规规范要具体明确,在实践中能够切实可行。常委会坚持“一事一例”的立法体制,把准立法方向,定准立法位置,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法规的实效性。

  突出法规体例精简化。在立法实践中,我们从精简体例着手,坚持有几条定几条,管用几条定几条,避免小法抄大法。如《张家口市禁牧条例》共四章21条,内容高度概括,条文明确简练,既有较强的针对性,又更具可操作性,容易学、记得住、用得上。该条例被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称为“少而精”的典范,被评为2017河北十大法治成果。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条例的实施既保护了林草资源、转变了畜牧业养殖方式,又促进了绿色发展。

  突出法规规范具体化。条款具体是法规可操作的前提。在制定法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精细立法,认真研究法规调整的社会关系,科学严密地设计法规规范,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突出“关键的那么几条”,力争做到法规严谨、实在、精准、过细。比如,将要审议的《张家口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草案)》,结合突出问题,核心条款做到五个明确:明确建立永久性绿地制度;明确对城市可视山体划定绿化红线;明确绿化指标;明确执法主体、管护主体及职责;明确法律责任和罚则。

  我们的立法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指导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省人大常委会以及法工委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立法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借鉴省人大及兄弟市的立法经验,更加注重张家口地方特色,精心选准立法项目,努力破解立法难题,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推动张垣大地实现良法善治。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