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坚定制度自信 让新时代人大工作绽放出马克思主义的绚丽之花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0:38:28
A- A+

  作者:磁县人大常委会 孙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学习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对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秉承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第一、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是马克思主义开出的美丽花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执政的制度载体、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依法治国的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优势,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是对《共产党宣言》的笃定信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要求决定的,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保障。磁县人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工作部署,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通过积极主动工作,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及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实现县委重大决策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保障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重要决议决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活动,决定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做到工作部署与县委中心工作同步、审议事项与全县重点工作同拍、工作出发点与人民群众期望同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第三,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是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改善,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手段开展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是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找准人大监督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在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深入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及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支持作用。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先后对全县造林绿化情况、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在常委会上听取了报告。二是正确处理与“一府一委两院”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以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为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改进监督方式,按照省、市要求,我们起草了《开展监督工作评议办法》,并于5月16日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三是依法行使选举和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职权。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任后监督,注重把监督人与监督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视察检查等多种形式,增强被任命人员的人民意识、法治意识,促其履职尽责,服务于民。

  第四,紧贴人民群众,是实现代表人民的根本保证。通过人大代表来反映人民的意志和群众的诉求,这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做好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活力的主要途径。一是加强对代表的法律知识培训。强化代表依法履职意识,使代表成为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先行者,使法治精神真正融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和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二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按照省市人大工作要求,县人大努力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转,使之成为了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倾听民声民意的桥梁。三是注重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县各级代表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贫困群众,和面对面接待选民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为助推我县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要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制度自信,让新时代人大工作绽放出马克思主义的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