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打造产业闭环 促进融合发展 ——关于邢台市太行山前特色农业种植带发展若干问题思考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0:46:32
A- A+

  作者: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 范风军 刘亚磊

  为促进“太行山高速公路及旅游观光带、特色农业种植带、中医药康养带”(简称“一路三带”)沿线经济加快发展,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组织力量,对我市太行山前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沙河市、桥西区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太行山及山前丘陵平原区自然、人文环境与农业发展

  邢台市西部太行山区,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自西向东,依次为山地、浅山丘陵以及山前平原。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北省科委组织全省科技力量,对太行山区进行科技开发,以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投身到这场攻坚战之中,他们以深山区的前南峪和浅山丘陵区的临城凤凰岗为依托,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先后建立完善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以及山前水土治理、板栗集约栽培、无公害苹果栽培(富岗)等技术体系,山区农业产值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山区开发研究成果,已累计形成农业产值35.3亿元,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精神和李保国教授的感人事迹,也成为凝聚全民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城之魂”,为全市太行山前特色农业种植带量身打造了一张极其珍贵的产业名片。

  二、产业发展现状

  (一)林果业。目前,我市太行山区经济林总面积171万亩,主要果品包括薄皮核桃、苹果和板栗,果品年产量达2.53亿公斤,年产值达16.5亿元。按照某山区县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测算,盛果期的核桃亩产量可达400公斤,亩均销售收入5000元左右;苹果平均亩产约2000公斤,亩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主产区农民收入的70%以上来自于林果业,林果业已成为山区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中药材业。邢台市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生态环境适宜,道地中药材品质优良,近年来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太行山区各县市的中药材主导品种包括酸枣仁、黄芩、瓜蒌等,种植面积7.3万亩,产量约1.2万吨,占全市药材业总产值的15.5%。

  (三)观光农业。目前,山区四县拥有休闲农业星级企业共计29家,其中国家级休闲农业星级企业6家,代表企业包括河北宝晟、河北尚水、河北南沟绿森等。省级休闲农业星级企业也达到23个,发展势头良好。

  (四)新兴业态。代表企业包括沙河的利多生态农业公园、栾卸现代农业园区和邢台县九绿抱香谷等。他们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涵盖了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设计理念新、规划标准高、单位国土面积投资密度较大,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较好的载体,发展势头迅猛,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三)走融合发展之路,必须注重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规模是技术、效益的载体,标准化是走向全国市场、做大做强的基础,品牌则是企业的生命。特色农业产业的成长,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用标准化和通畅的冷链物流实现产品的全国统一配送,像大宗工业品一样买全国,卖全国。

  (四)走融合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平台、载体建设。要高度关注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农业特色小镇是以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吸收旅游、康养等产业元素,整合农业、旅游、城镇、科技、文化等要素,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养、宜游”各产业抱团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融合发展的天然平台。

  此外,还有设施蔬菜、食用菌、小杂粮、富硒功能农业等其他业态。

  三、特色农业种植发展模式及其特征

  (一)农业合作组织主导的发展模式。近年来,我市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仅供销社系统领办的合作社已达2716家。农业合作社在全市特色农业种植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他们以合作社为平台把土地、资金、人力、技术整合起来,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但是部分农业合作组织发展还不够成熟,带动能力不强,还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

  (二)工商资本主导的发展模式。工商资本主导的发展模式,是我市太行山前特色农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发展较快,优势明显。其特点在于这些企业家通过多年来对财富、商业思维和人脉等资源的积累,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投融资运营模式,投资的风险管理和长远规划做得较好,主要发展形式有“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自营等,这类公司普遍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但是,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需进一步探索完善。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发展模式。以内丘富岗、沙河栾卸为代表的一些山区村“双委”,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优势,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成立公司,以“公司+标准+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形式联合村民,改造山川,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基层党组织和村委班子自身强大的号召力可以迅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聚集生产要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做成了一家一户不敢做也做不成的大事业,是我市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但是,近年来在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二次创业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

  四、存在的问题和路径探索

  调研中发现,各个基层特色农业经营主体等反应的问题相对集中,具有许多共性,主要集中于规模、效益、资金、发展环境等方面,主要包括:缺乏融资渠道,资金投入不足;缺乏规模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缺乏政策支持,推动力度不够;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足;缺乏技术人才,发展动力不足等。

  我们认为,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解决各个分产业自身效益低下的问题,从而实现综合效益的整体提升,是一个应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新的发展路径,值得深入思考研究。

  (一)走融合发展之路,是太行山前特色农业产业提高效益的根本途径。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本身附加值较低。在第一产业内部,特色农业种植业虽然利润空间有所改善,但依然属于一般竞争性行业,大多技术壁垒低,少有护城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寻求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式,实现特色农业自身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二)走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充分发挥政府铺路、引领、服务作用。政府必须审时度势,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力点,在未来的“一路三带”融合发展中,当好铺路石,发挥好整合作用;做好红娘,在招商引资、培训、技术引进等领域搭建平台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此外,还要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做实做新,真正解决特色农业经营主体的“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

  (五)走融合发展之路,必须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一个能人可以带活一个区域,一个人才可以引领一个产业发展,已经被无数的事实所证明。李保国教授扎根岗底,带动了“富岗”品牌的崛起;我市土生土长的“郝景香造林法”,也正在太行浅山丘陵区的广袤区域开花结果。因此,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注重人才培养,是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必须高度重视的又一个关键因素。

  (六)走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前南峪、栾卸、岗底等地的发展实践有力地说明,注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发挥村集体“双委”的引领带动作用,是我市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

  五、做好当前工作的几条具体政策建议

  (一)成立高规格的“一路三带”发展综合协调机构。建议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挂帅,组建办事机构,设立高规格的太行山前“一路三带”统筹发展委员会,赋予其规划、产业研究、综合招商等职能,统筹规划,制定政策,促进三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特色农业为核心,以康养、餐饮为延伸的新兴产业闭环,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做好产业研究和总体规划。高质量做好前期规划和产业研究工作。一要土洋结合,注重引进一批外地高端人才,结合本地乡土人才组建产业研究团队。二要组建强有力的规划研究团队,对太行山前国土空间进行科学规划布局。三要注重因地制宜,一乡一策,一沟一品,突出本地人文特色和比较优势,避免无效投资,避免走入为建而建的怪圈。

  (三)总结推广成熟发展模式,注重产业和发展路径新探索。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引领作用,总结富岗、栾卸、前南峪等地的成功发展模式和经验,以原有产业为载体,注重品牌再造和联合发展,努力做大做强;总结工商资本主导以及合作组织主导的成功发展模式和经验,在不同地区予以推广;高度重视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四)创新发展理念,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跳出农业抓农业,跳出邢台看邢台。二要在科学规划基础上,打造若干区域发展平台进行包装,用产业新城的思路,综合破解发展瓶颈。三要组建精干综合招商团队,实施大招商战略,吸引大资本、大品牌投资邢台,投资现代农业,实现我市太行山前特色农业产业带跨越发展。

  五)制定政策,凝聚共识,破解资金瓶颈。一要制定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注重各类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二是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对山权、林权、地权抵押政策予以明确。三是要整合力量,将山区乡镇的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扶贫等各项工作与“一路三带”发展有机融合,聚集各部门力量,力求实现重点突破。

  (六)以联合促融合,打造太行山前林果产业联合体。分别以内丘的富岗、临城的绿岭、沙河的禅房板栗合作社为龙头,组建紧密型的邢台市太行山前苹果联盟、核桃联盟、板栗联盟,提高对外竞争能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主渠道作用,通过组建联合社等多种模式,将各种市场要素聚集起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打造招商引资平台,实现合作共赢,为我市太行山前特色农业种植带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打造我市经济增长新的引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