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范照兵: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 推动人大工作有新作为作新贡献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13:37
A- A+

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

推动人大工作有新作为作新贡献

范照兵

  积极开展业务交流,是及时沟通情况、相互学习借鉴、务实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今天是省人大常委会本年度第五次业务交流会,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科学谋划好下一步安排,通过大家互相交流启发、互相推动促进,努力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今年上半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八大行动”工作统领下,在同志们艰苦努力下,可以说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任务完成得很圆满、很漂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良好形象,形成了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一是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站位,二是始终坚持细致科学的工作谋划,三是始终坚持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四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五是始终坚持更严更高的工作标准。总的看,我省人大工作势头良好、成效明显。但面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特别是对标对表全国人大的部署要求,我们深感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需要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标准不降、劲头不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里,围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努力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人大工作毫不动摇体现党的领导。一是要坚持从政治上考量人大工作。善于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把握人大工作,在做什么、不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要求等重要问题上,都要更多地从政治上考量,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继续深入整理挖掘有关史实资料,深刻总结并科学定位河北人大工作的重要实践和历史贡献,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探索实践的研究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坚持在大局下履职尽责。把全国人大关注的大事和省委关心的大事、省委定下来的大事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大的事情,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河北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要坚持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自于人民,人大机关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我们要牢记人大权力的本源和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人大舞台的中心,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经常化参与机制,完善制度化、法治化、程序化行使民主权力制度,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党的意志与人民意愿高度统一。四是要维护好实践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个伟大的制度创造,我们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学习好、领会好,真正入心入脑,干工作才会有无穷的力量,才会有正确的方向,才会有科学的思路。尤其是河北,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史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写下了辉煌的篇章,更有责任和使命维护好实践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这项制度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打造河北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人大工作任务艰巨,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实施,又要善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努力打造特色和亮点。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

  在全省人大系统更加深入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学习研究成果。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和实践的学习研究,力争尽快形成有一定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加强与全国人大联系和汇报,积极争取并筹备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会。二是进一步深化河北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重大贡献的学习研究。

  继续深入整理挖掘有关史实资料,深刻总结提炼河北在全国人大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和历史定位。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和研究室的指导下,加快筹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陈列展,争取9月中旬完成布展工作。三是进一步把特色工作做深做实。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三个全覆盖”。筹备开好“全省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暨预算联网监督座谈会”,加快部署推进市县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严格按照中央1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力求取得更大成效。积极稳妥推动雄安新区法治建设的调研工作,努力形成实际成果。四是全面推动常委会和机关工作迈上新台阶。立法工作要以质量为核心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实现今年内立法工作各设区市全覆盖。抓紧制定五年立法规划,提出科学、合理、完善的立法规划建议,经省委批准后贯彻实施。监督工作要集中开展好省委确定的三项联动监督,这项工作是河北创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在工作中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既要有力有效,也要依法有序。要三思而行、谋定而动,不能把方向搞偏了,要通过我们积极有效的工作,努力形成人大执法监督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年内就相关重点工作作出决议决定。代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和组织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提高对常委会的服务水平,在硬件建设上,要把颐园宾馆这个会务基地建设好;在软件建设上,要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常委会委员的归属感,更好地发挥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把实干实政贯穿人大工作的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一是要切实把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对看准的事情敢于拍板、坚定干好”的示范作用,不遗余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要切实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人大的每名同志、每个岗位,都必须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让分管的工作在自己手中发扬光大。努力做到份内的事积极主动干好,定了的事不折不扣落实,上级交办的事全力以赴办好;每项工作、每件事情、每个任务,交办时要明确目标要求,办理过程中要紧盯紧办,对办理结果要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工作无缝对接、精准对接,事事能落实,件件有质量,始终保持一种“安专迷”精神,以安下心来的境界投身工作,以专心致志的追求钻研业务,以迷恋至深的状态保持激情,切实担起并胜任各项职责任务。三是要切实把干事创业的氛围营造好。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发现身边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可供学习、可供追赶的先进范例,打造一批可资借鉴、可以推广的先进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发挥监督考核作用,把精神状态是否昂扬、工作状态是否积极、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作为考量党员干部工作效能的试金石,加强经常性考核,发挥组织监督作用,加大问责力度,使每一名干部都不敢不愿懈怠工作。要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把干部的工作实绩与成长进步挂起钩来,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有机会、有动力、有舞台,进一步把人大干事创业的氛围搞得浓浓的,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努力为人大事业作贡献,为河北发展添精彩。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和保障。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机关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党的建设在人大机关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是要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各级组织,抓好业务培训,形成常委会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机关党组承担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要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比如,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到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理论学习成果展、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落实党建制度,烘托党建氛围,做实党建工作。四是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实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重点要从党的建设层面找原因,从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当前的重点是要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搞好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做到一个支部不能少、一个党员不能漏,全覆盖、无死角。五是要主动搞好对标活动。要认真学习兄弟省份人大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学习省直单位党建工作的好做法,通过对标对表补齐党建工作的短板,提升党建水平、促进工作开展,推动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本文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7月29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业务交流会上讲话的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