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全面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31:05
A- A+

  作者: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贾群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高度,再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并且要求“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深入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行动指南引领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就是标准,旗帜即为方向,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依靠、巩固和维护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坚持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力,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全面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依法监督是有效促进党委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的有效抓手。日常工作中,要认真分析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找准监督与支持的平衡点,不断突破惯性思维,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要找准工作监督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的审议监督,深化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要找准法律监督的着力点,通过开展司法监督、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要不断探索监督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通过杀回马枪、打组合拳等办法,切实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使人大监督真正做到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为扎实推进县委中心工作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扎实开展了企业出口退税、精准扶贫脱贫、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县城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情况的调研,有效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农业园区建设及特色农业发展情况、春季植树造林等视察活动,真正做到了党委满意、群众称道,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双赢”。

  三、全面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民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宗旨意识,不断督促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站为载体,深入开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定向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和每月10日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到基层,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反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中的表率作用。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激励、不称职人大代表退出等工作机制,对履职好的人大代表进行通报表彰,对履职不到位的人大代表进行约谈,甚至劝退,从而督促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进一步创新完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类、办理、考评机制,重点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变会中征集为会前、会中、会后全天候征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分类的科学性(由按性质分类改为既按性质分类,又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重要程度等来分类);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方式的多样性(个性化建议单独办理,重复性建议集中办理,综合性建议协同办理,重点建议重点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效果刚性考评上进行探索创新,确保意见建议提得精准、分类科学、办理方式多样、办理质量效果使人大代表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2018年县“人代会”期间及会后,有效征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0余条,我们对意见建议进行了筛选,把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8条意见建议作为重点代表意见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督办,收到了实实在在效果,受到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一致赞誉。

  四、全面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时刻注重加强“两个机关”(“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周三集中学习日和业余自学时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宪法法律,系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日常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依法监督、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近年来,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始终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按时参加人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和周三集中学习日活动,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