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代表回“家”履职责 选民出“门”说问题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32:28
A- A+

  作者:邯郸市丛台区人大常委会 赵永

  邯郸市丛台区人大在推动代表家(站)建设上不停步,全力完善硬件建设和提升软件标准,突出以为“群众办事为中心”,做到活动形式上突出“新”,活动方法上突出“活”,活动内容上突出“实”,活动效果上突出“好”。依托代表家(站),代表在开展活动中逐步形成了“坐”“走”“看”“问”“交”“追”等代表活动形式,形成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活动的浓厚氛围。

  一“坐”。每星期都有代表在家(站)坐班,迎接选民、群众的“串门”。群众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把心理话、困难及问题反映出来。4月10日,联西代表团王宪军代表在坐班过程中,社区居民反映污水管道堵塞,社区卫生等问题,代表坚持做到上午收到下午交办,下午收到次日交办。让群众感到说出来的事有人管,“串门”串出了感情,串出了和谐。

  二“走”。围绕代表家(站),代表积极“走访”群众,四季花园小区自2015年入住以来,一直没有通天然气。3月15日,四季青代表团李淑敏多个代表在这个小区走访座谈时,都在反映这个问题。代表以此为重点,向社区办事处集中反映了此事。对于代表的建议,社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和天然气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条件不够的改善条件,手续繁杂的减化手化,于今年6月14日四季花园小区送气工作顺利完成。

  三“看”。代表在代表家(站)履职过程中,随意的“看”成为代表履职的基本功, 5 月23日,窦金潮代表在团结巷沁河边走访时,无意“看”到河道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并以此为主题,向社区办事处提出了建议。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了清理,去掉了“脏乱差”,换来了“干净、卫生”,群众心里舒服了。

  四“问”。代表经常到群众聚集的广场、河边等休闲场所,和群众交心,“问”群众对某些事的看法,了解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对社会认识的偏差给予合理的解释,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社会的正能量。

  五“交”。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代表建议立即“交”办,通过社区交办,通过人大常委会交办。

  六“追”。适时“追问”建议办理的结果,这是代表对群众负责,对党负责,是履职的基本功。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是代表履职的动力,丛台区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充分做到了个个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2018年以来,丛台区各级人大代表入选区走访选民都在2次以上,收集建议达到1000余条,解答群众的疑惑近万余条。这些建议在乡镇、街道以不同的方式得到解决,并及时反馈给选民。目前,丛台区人大在辖区内共建有16个代表之家,6个代表联络站,保证每个代表都有家可“回”,选民出“门”即可向代表畅谈心声,代表家(站)建设真真实实确保了代表有“家”可回,选民出“门”可以问话的目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