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县级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38:36
A- A+

  作者: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 赵海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报告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把党的十九大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下面,我结合县级人大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党委工作意图,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经过人大法定程序,使党委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不折不扣地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积极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政治保障作用,坚持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重要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形成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

  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的人大监督工作。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县级人大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直接面对基层、面对人民群众、面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确保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国家监督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强化人大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火线”定位,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监督,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做准、做实、做好,做到真监督、真支持。创新监督方法、完善监督方式是确保监督实效的关键,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人大监督更具刚性,邯郸市肥乡区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对扶贫和大气污染防治两项工作首次开展了专题询问,并对专题询问中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跟进督办,真正做到了有询问、有结果、有答复,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推动了重点工作的落实,回应了社会关切。

  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努力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和保证人大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和主体,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了解最深入、感受最直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增强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活力的关键。要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搭建履职平台、丰富活动内容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一要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履职行为,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加强对代表持证视察活动的指导。二要定期召开例会,有针对性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培训,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三要认真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项视察,及时召开交办和办理结果答复会议,密切代表和承办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四要不断巩固和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成果,定期组织到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做到代表坐班、值班、轮班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好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把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威信和地位,彰显根本政治制度特点、优势和功效。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党的十九大对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有了新期待。人大工作要不断前行,需要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人大干部队伍,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常委会和人大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按照规范有序、协调高效、优化服务的要求,加强常委会内部的组织协调,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提高常委会会议议事质量,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人大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努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地方发展、人大有责”的理念,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政府工作的推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