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脉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有感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42:14
A- A+

  作者: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崔贵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围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发展、新成就,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坚持理论继承与创新是我党的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十八大及各次会议、党的十九大等多个重要场合、重大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部署,不断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提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理论创新,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地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人大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思想上入心入脑,政治上始终坚持,行动上全面贯彻,确保习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河北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第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论述首先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经过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历史性必然选择,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继承与发展、完善和丰富,我们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前提就是要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的过程中坚定制度自信,在坚定制度自信中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第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关键要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害关键,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根本政治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连续多年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连续多次研究人大立法、人大监督、人大建设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可以说,没有党对人大工作的坚强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就无法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就无法完全彰显。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地方各级人大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根本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依法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国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够代表全国各个阶层的诉求,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统一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掌握自身命运的直接体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第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重点要推进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我们可以明确,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实现国家各项事业有序开展的制度保障。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和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要深入学习、把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维护宪法及法律权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