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各地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5:55:09
A- A+

  石家庄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近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陆续召开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并以会代训,全面展开联动监督工作。7月30日,晋州市、长安区、新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会议认为,要坚持依法办事,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利剑巡视”功效,形成强大震慑作用,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7月31日,行唐县、赵县、赞皇县、矿区、桥西区、裕华区、栾城区等人大常委会也召开了三项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会议指出,要真监督找办法,要抓协调重合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足劲头,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良好氛围。正定县、井陉县、平山县、高邑县、藁城区也随后召开了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截至目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 王静)

  唐山市: 8 月1日,唐山市委召开2018年第2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8月3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春军出席会议并通报了市人大部署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整体情况,秘书长王宝兴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城建环资工委、财经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三项重点监督工作作了说明。和春军指出,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整改问责、建章立制4个阶段16个环节分步实施,是一次广覆盖、多方位、全链条、组合拳式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3个联合执法检查组,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给予监督支持,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何湛卢)

  邢台市:7月31日,邢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讨论了市扶贫办、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就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就进一步开展好联动监督工作讲了具体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综合运用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社会公众广泛动员的方式,实施综合有效监督,切实把人大依法履职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会议指出,要按照联动监督的统一部署要求,抓紧做好系统内自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找到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行动准备,全力支持和配合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会议强调,这次联动监督工作要求之高、标准之严、关系之大,是历来人大执法检查活动所不能及的,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冯子瑞)

  廊坊市:近日,廊坊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市代表联络站围绕三项联动监督内容积极开展活动,并下发了专门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坚持以代表联络站为单位、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代表小组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存在的问题和线索,集中民智、形成合力,将真实的、广泛的、鲜活的群众呼声反映出来,真代表群众、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切实让省市工作部署落地生根,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 (赵静)

  定州市:7月30日,定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培训会。副主任彭五军就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作了说明,相关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就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培训辅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周胜会指出,要深入学习研究三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联动监督依法依规、扎实有效推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代表的良好形象。各乡镇(办)人大要协调配合好各代表组工作,设置意见箱,并通过代表之家(站)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际效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积极贡献。 (赵宏伟)

  正定县:近日,正定县各乡镇代表之家迅速组织本辖区内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学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县人大常委会实施方案。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入到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当中。共组织相关调研10次,视察企业16家,参加座谈5次,共有271名代表参与了活动,其中包括省级代表3名、市级代表21名、县级代表132名、乡级代表115名,参与率达到了39%。(吴利娟)

  邯山区:近日,邯山区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大气污染防治代表小组,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视察调研活动。视察调研组冒着高温现场察看了秸秆焚烧自动监控设施、环境监测监控中心、环保举报中心、曙光建材、金隅混凝土、华耀城、美的城等7个重点单位。区政府办、区环保分局、区住建局分别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汇报。视察调研组成员建议,扩大宣传范围,加大监管力度,降低监控点数值等意见建议。最后,参加视察调研的四级人大代表填写了调查问卷和收集问题案例表。此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区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从动员部署阶段进入到了组织实施阶段。 (武春霞)

  平乡县:8月3日,平乡县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小组召开了由环保、交通、城管、工商、气象等11个部门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调度会,会议学习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省、市文件精神,宣读了活动方案。要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方法步骤,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确保整个活动无缝衔接,整体推进,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 王磊郭晓雯)

  曲周县:为确保三项联动监督依法依规、扎实有效开展,曲周县明确提出“七不准”,严明纪律要求。一是不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二是不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严格贯彻落实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树立为民担当信念,完成好联动监督工作。三是不准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要切实增强履职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深入农户,听真话、察实情、求实效。四是不准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和工作之便谋取个人利益或打击报复。要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严守组织纪律,集体行使职权,不直接处理具体案件。五是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故或推托不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难,尽职尽责,正确处理代表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其他工作原则上要服从代表工作需要。六是不准故意隐瞒包庇问题、奉行“好人主义”。要敢于较真碰硬,敢监督、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如实反馈,认真负责地履行好代表职责。七是不准参与或接受任何宴请、收受礼品或礼金。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调研县直单位期间,一律不得在被调研单位就餐;调研乡镇期间,如工作需要,确需在乡镇就餐时,一律用工作餐。 (胡海波刘永刚)

  唐县:一是早部署。7月18日,组织召开党组、主任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议精神,并成立县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开展进行了初步安排。7月25日,召开机关科级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三项联动监督培训会议精神,并对县乡人大扎实推进联动监督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二是早动员。7月29日,组织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动员培训会。会上印发了县人大关于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方案、工作手册、代表分组、联动监督重点内容、“一法四条例”法律法规汇编等书面材料,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三是早行动。8月2日,组织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调度会议。对21个代表小组搞好执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迎接配合好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反馈整改问题进行再部署。 (孙静茹)

  晋州市:8月2日至3日,晋州人大常委会对11个乡镇进行了检查指导。每到一个乡镇,指导组一行都会在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听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代表小组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实际查看动员会召开、三个联动工作方案制定、视察调研活动记录、发放和填写调查问卷、保存视听资料等工作台账以及意见箱设置、条幅、标语宣传等其他有关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据此给出切合实际、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切实推进三项联动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有益的交流探讨。 (宋亚涛)

  临漳县:近日,临漳县人大常委会设置公开电话、电子邮箱、来信来函、微信互动等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三项联动监督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公开征集公告及时发布常委会委员、省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等微信群,并通过各级微信矩阵,层层转发,直至各乡镇、村微信群,实现从点到线、由线及面公开征集全覆盖,为找准、找实存在问题,认真倾听代表、群众呼声,扎实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吕新亮)

  肥乡区:近日,肥乡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机关全体,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抬一宣读了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清彬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牢“一线”意识、“火线”意识,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有为的观念,时刻把使命记在心中、把担子扛在肩上。 (赵海芳)

  临城县:7月31日,临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凯军对三项联动监督的意义、内容、步骤、重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集中精力搞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二是抓住关键,深入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三是注重实效,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刘华敏)

  复兴区:7月31日,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动员部署和专题培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曙光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张军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的重要意义、把握的原则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代表区委提出了具体要求。 (邢振海)

  磁县:8月4日,磁县三项联动监督第五小组(岳城镇)召开联动监督工作培训部署会。第五小组组长、岳城镇人大主席霍成阳主持会议,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要求,并重点就第五小组所承担的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培训和安排部署。 (杜星海)

  峰峰矿区:8月1日,峰峰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议。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乡镇长、人大主席、人大副主席、人大办主任,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 6 个代表小组组成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杜伟鹏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的重要意义、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等方面代表区委提出了具体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章运、选任代工委、政法工委、财经工委负责人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程序步骤,特别是代表小组在开展活动中需注意把握的问题和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峰峰矿区人大办)

  巨鹿县:近日,巨鹿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工作联动监督专题培训会。会议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对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部门评议工作进行辅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薄东平要求,一是方案制定好,二是代表组织好,三是问题梳理好,四是问题转办好,五是问题整改好,六是上级检查配合好,七是乡镇人大作用发挥好。(夏运香)

  南皮县:7月31日,南皮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培训动员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边疆强调,三项重点工作联动监督是省人大工作的一项工作创新,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的积极探索,县人大常委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南皮县人大办)

  三河市:8月3日,三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议,全面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就开展四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政主持会议,常务副市长崔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卢金力就市委批准的联动监督工作方案作说明。会议要求,要把握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联动监督扎实有效开展。 (丁小兰)

  乐亭县:近日,乐亭县人大常委会聘请河北鸿康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坤针对环境监测与分析进行讲座。张坤工程师围绕环境监测与分析,详细讲解了大气污染检测相关指标和防治措施,特别是针对2017年乐亭县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并对乐亭县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乐亭县人大办)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