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湖州市出台加强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决定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0 16:14:01
A- A+

  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为更好践行“两山”理念,强化生态建设法治保障,近日,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尚属首次。

  《决定》共分六个方面,对全市不同社会主体参与、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具体明确和规范。是提高政治站位。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绿色”“宁静”等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二是发挥检察职能。要求检察机关把握公益核心和监督属性,通过支持、督促起诉前检察建议功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主动、有效履职。三是加强依法审理。要求审判机关畅通公益诉讼渠道,积极受理、依法审理公益诉讼案件,及时移交执行案件,依法统一裁判标准,创新裁判方式,依法保障人民陪审员权利等。四是密切协作配合。规定全市审判、检察机关要加强沟通协调,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公益诉讼工作,各级政府强化支持等事项。五是强化依法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督促司法、行政机关改进工作,采取专题审议、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等法定方式,督促问题的解决;要求人大代表主动发现线索,及时形成意见建议。六是营造良好氛围。要求行政机关落实“谁执法谁管法”要求,宣传文化单位要广泛宣传,司法机关加强新媒体运用,人大机关和代表等强化公益诉讼宣传,提高宣传实效性,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等。(来源:《浙江人大信息》)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