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亮出人大“硬举措” 助力打造“软环境” 石家庄市各级人大护航发展环境建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8-12 12:24:14
A- A+

  《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已经于7月1日正式实施、县(市)区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人大代表积极为打造发展“软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人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启动一系列“硬措施”助力我市发展“软环境”。

  发展环境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资源,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这一重点工作,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以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为目标,以“双问计”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助力我市发展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加速实现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软环境”建设是一项大工程,不仅包含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机制层面,亦包含着政策法规等层面。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软环境”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把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作为全市“软环境”建设开棋之举,精心擘画“顶层设计”。

  文明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有力抓手。因此,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公共文明行为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2017年7月《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制定工作正式启动。为了使这部地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先后赴杭州、深圳、贵州、新疆等十余地开展文明行为立法调研,并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市人大有关委办综合各方面意见多次对该《条例》进行集中修改。今年4月25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该《条例》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于7月1日《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这不仅标志着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也将为我市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软环境”对人才的吸引、成长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已完成一审。

  一项工作成效如何,不是看说了多少,关键是看做了多少。我市各级人大加大了对发展环境的监督,对问题敢于“亮剑”,监督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责令改。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视察了市行政审批局,并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便利。对于涉及民生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精简环节,缩短办事时间,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要高标准推进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努力打造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服务窗口。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深入到分包的项目、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双问计”活动,积极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从7月底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活动全面启动。在此次为期半年的联动监督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又将优化营商环境确定为一项重要的监督内容,力求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利剑巡视”功效,扎实推动问题解决,为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主动作为,强化监督、助力支持,为打造发展环境献计出力。深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车间进行视察,重点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藁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在发明创造方面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专利维权、专项资金、专利成果转化等情况,提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创造良好环境,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桥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企业时提出,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尽快解决项目入驻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日落户桥西。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来讲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必不可少。因此,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也时刻关注城市发展环境建设。市人大代表赵永梅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建议政府部门要有“店家小二”的服务精神,为群众搞好服务。面对不断出现的新产业、新技术,政府应随时调整相应的服务模式来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实际需求。市人大代表范朝则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考虑应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移动终端技术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复核等业务,使行政服务工作更加贴合民众,提高办事效率和民众满意度。

  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普通人大代表,都成为了打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有力推动者。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我市各级人大正在主动作为,全力营造发展环境共议共建共享氛围,努力将“软环境”打造成为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开放发展的强力引擎。(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