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天地
持刀抢劫七百元 换来刑期三年半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18-08-13 10:05:18
A- A+

  在异乡打工的廉某手头拮据,酒后生歹心,抢劫便利店弄钱花,结果把自己送进了监狱。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抢劫案。

  今年1月的一个晚上,在石家庄打工的廉某买了晚饭,路过某便利店的时候,看到只有老板娘王某在店里,也没多想便回了住处。吃饭时,廉某连喝了四五瓶啤酒。这时,廉某想到自己身上没多少钱了,心里有点发愁,突然脑子里闪过刚才路过便利店时看到的一幕,便产生了抢劫的念头。等到23时30分左右,廉某看着时间差不多,便将自己包裹严实,将一把水果刀揣进衣服里,趁着酒劲儿去了便利店。

  来到便利店,廉某装作要买洗面奶,并“耐心”地挑选。等其他客人都结账离开后,廉某拿着洗面奶来到柜台前假装结账,趁便利店老板娘王某不备,从怀里抽出水果刀架到王某脖子上,让她赶紧拿钱。王某吓坏了,赶紧将钱包递给廉某。夺过钱包,廉某迅速逃离。

  为了躲避追捕,廉某先后打了两次车,并将身上的外套、水果刀和帽子、口罩等分别扔进民心河以及路边公共厕所里。这次抢劫,廉某得赃款700余元。作案后,廉某心里有些后怕,便找了一家网吧上了一通宵的网,第二天出了网吧就退了租来的房间,迅速回了老家。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廉某没多久就被警方抓获。

  桥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廉某构成抢劫罪,其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廉某家属主动退赔被害人王某损失,王某对廉某表示谅解,量刑时可酌情予以考虑。因此,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廉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所谓暴力,是指行为人对被害人的身体实行打击或者强制。抢劫罪的暴力,是指对被害人的身体施以打击或强制,借以排除被害人的反抗,从而劫取他人财物的行为。这里的其他方法,是指行为人实施暴力、胁迫方法以外的其他使被害人不知反抗或不能反抗的方法。凡年满14周岁并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以构成抢劫罪的主体。

  在一般情况下,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就具备了抢劫罪的基本特征,构成了抢劫罪。立法上没有抢劫的数额和情节的限制性规定。

  本案中,被告人廉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持刀威胁的方法抢劫他人财物,因此无论其抢劫了多少钱,其行为都已构成抢劫罪。

  (记者李胜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